▲中环强调纯系财务投资,1年来却已持续加码掌握台南企业高达12.33%股权,目的为何? 让外界雾里看花。(图/财讯提供)

2月26日傍晚,光碟片大厂中环发布公告,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2月26日,中环以每单位27.20元,总计以约3.02亿元,取得台南企业7.388%股权。然而,事实上根据统计,截至2月24日,中环及子公司中嘉国际投资总计已持有台南企业高达12.33%股权,已成为台南企业最大股东。


摊开台南企业的前10大股东与董事会名单,董事长杨青峰及两位姊姊、3位妹妹,历年来就仅有2姊杨丽容从未列名其中,巧的是杨丽容正是中环董事长翁明显的夫人。


如今,中环却花了约1年的时间,以自有资金从集中市场取得台南企业的股权,还买到成为第一大股东。据消息人士透露,这背后可能牵涉的是家族内讧,甚至可能导致经营权之争。


杨青峰有两位姊姊、3位妹妹,大姊杨乃蕙在台南企业是大股东保罗投资法人代表监察人,儿子苏炯忠是信望爱投资法人代表董事。大妹杨惠馨的夫婿吴道昌是台南企业总经理暨大股东良道投资法人代表董事,也是公司老臣。2妹杨媖媖、3妹杨富琴,也分别是大股东恬美投资和日富投资的法人代表董事。


董事会中,还有杨青峰的夫人王芳琼是景达开发和大股东景宗投资负责人,也担任董事,使台南企业成为台股里典型的家族企业代表。


尽管从财报来看,台南企业经营绩效并非特别突出,却因为每年都会配出现金股利,成为不少企业的投资标的,如近期成衣厂光隆也出手,买下台南企业约5%股权。


此外,随著成衣代工厂经营面临市场严峻挑战,策略结盟或收购成为必然之路,如兴采收购聚纺就是经典案例。但是,中环出手成为台南企业最大股东,还是令市场忍不住质疑跨度实在太大。


但市场传出台南企业这一次的股权变化,据悉是大姊杨乃蕙与大妹杨惠馨有意进行改革,但2妹杨媖媖与3妹杨富琴却是保守派,两组人马因而意见分歧,使得原本不是台南企业前10大股东,也不是董事会成员的2姊杨丽容,开始透过夫婿公司出手买进台南企业股票,并于今年董事会改选中为立场表态。




《财讯》向中环询问,中环持有台南企业最高股权的意义是否有意争取董事会席次?若无涉及争取台南企业的经营权或董事席次,那么台南企业真的是1笔好投资吗?


对此,中环回应,集团投资台南企业为一般财务投资,并表示近年因运动风潮带动机能运动服饰需求,传统纺织业已转型为生产机能性织品及中高价位之成衣,市场的需求稳定发展。更强调,中环投资台南企业,「著重其成立近60年,获利稳健且每年固定配发股利,属于投资组合中相对稳定的部位。」


中环并补充说明:「针对台南企业的董事会席次,目前没有规画。」


然而,从中环的财报来看,自2016年营收与获利逐年下滑,现金股利也从每股1.2元调降至0.5元,手头并不阔绰;更何况,财务投资买到变最大股东,在资本市场确实罕见。


《财讯》也针对中环跃升为台南企业第一大股东事件,询问台南企业,然台南企业仅回应:「不清楚中环为何要买。」


如今,恐怕也得等到6月15日台南企业股东会召开,才能知道中环真正的盘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