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仍面对俄罗斯威胁

法国总统马克龙接受英国杂志《经济学人》专访,称北约组织正处于「脑死」状态,批评美国迳自决定自叙利亚北部撤军,且默许土耳其出兵,却完全没有知会其他北约盟国。他认为欧洲国家在防卫事务上不该再依赖美国。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马克龙言论过激,不认同对方的说法。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则强调「北约仍然很坚固强大」。

马克龙批评北约组织如「脑部死亡」。AP图片

马克龙在专访中说:「我们现在正在经历北约的脑死。」被问到是否仍相信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任一成员国若遭遇攻击,将视为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的共同防御条款时,他回答:「我不知道。」

马克龙不讳言对美国及土耳其不满:「美国和其他北约盟国在战略决策上没有任何协调,另一个北约盟国土耳其在未经协调下进行侵略行动(出兵叙利亚),让我们的利益蒙受风险。」、「北约的问题就是无法规范成员国,有的国家认为只要获得美国的许可,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

马克龙批评北约组织如「脑部死亡」。AP图片

马克龙说,美国已经出现「背弃我们」的迹象,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宣布撤离叙利亚北部的美军,等于为土耳其进军叙北打击库德族打开方便之门,美国事先却未和盟国商量就作此决定。

美国和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似已出现严重嫌隙。特朗普多次批评北约太依赖美国,尤其是军费开支方面,许多成员国都未达到「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百分之二」的标准。

马克龙批评北约组织如「脑部死亡」。AP图片

马克龙早前即呼吁欧洲应更紧密合作,不要过份依赖美国,但是身为领头羊的英国和德国并不配合,英国脱欧陷入脱欧乱局,德国也因军费开支未达标,遭特朗普多次批评。其他国家则认为,欧洲仍面临俄罗斯的威胁,美国作为西方防卫力量仍具关键地位。

马克龙说:「我们必须体认到,在战略上和政治上确实有问题。我们应该重新评估北约的现实与美国的承诺。在我看来,欧洲有能力防卫自己。」

德国总理默克尔(右)和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左)。AP图片

不过针对马克龙的说法,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不同看法,她与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会谈后指出,马克龙言论过激,不符她对于北约内部合作的看法。她认为即使北约出现问题且需要振作,也没必要使用这种以偏概全的判断。史托腾柏格则强调「北约仍很坚固强大」,并称美国与欧洲合作程度比过去数十年来还要密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