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番准备个人资料和申请文件后,终于审查通过了!耶比~~可以去交换了!但是这时候问题也来了,到底该准备些什么过去哩?有什么是当地买就好了?毕竟行李限重20kg嘛一定要好好衡量一下。这边小穗就帮大家稍微整理个食衣住行育(?)乐六大方面来讲啰!


因为中华文化渊源长(我在说什么XD),所以在吃这方面其实不会有什么太大问题,重点是:药!!!请大家一定要带够随身药品,不管是感冒药、退烧药、肠胃药、止泻药、止吐药,请能多带一点就多带一点,除非你愿意相信那里的药...我也只用过他们的外用药膏,因为四月的时候皮肤过敏超严重,一度觉得我要提前回台湾就医了T^T,幸好最后是没事,而且家人也帮我带了台湾的皮肤药来找我(感动)。

如果你怕想念台湾的食物也是可以带泡面啦~但我们都没人带,我想你的行李箱也会塞不下的XD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2月),所以平常的温度都在十度以下,有趣的是我们第一天抵达还觉得没有想像中冷,台北的湿冷才吓人,哈哈!而且只要是室内都会暖气,不要在室外待太久倒也是还好。平常我的穿著都是羽绒外套+毛衣+长袖+发热衣,围巾+手套+毛帽,牛仔裤+厚裤袜(男生可以穿uniqlo的发热裤,台湾不知道有没有卖,阿辉是因为要去哈尔滨才买的)。偶尔真的冷到受不了,暖暖包也会出动一下!大家可以先带一些去,反正那里也是买的到,价钱好像也差不多。至于鞋子我是穿一般的,有带一双真正的雪靴,不过只有去哈尔滨的时候才穿,日常生活就随便~~
夏天的衣服我是请家人来北京找我玩的时候顺便带来,不然行李箱根本就塞不下XD



交换生都会被分配到宿舍住,像女生通通住在36楼(这是宿舍的名字,不是楼层XD),男生则是大学生住33楼,研究生住39楼。学校宿管中心有卖一整套的寑具,如棉被、床单、床垫、枕头套、枕头、蚊帐等等,约三百多RMB,我们是觉得那一套里面有太多不需要的东西,所以大部分的寑具都是去物美买的(第一二天整个超忙啊! 超多东西要买)。有朋友自己带睡袋,我觉得这招还蛮聪明的,可以学一下,这样就不用买棉被了!
另外,我超强烈建议大家要带懒人毯!!因为我们在学校物美超市买的棉被一点都不暖> < 阿辉又刚好住一楼,宿舍大门开开关关冷风一直吹进房间,有暖气也不够,害他每天都要穿羽绒外套睡觉。我因为有带毯子,每天都睡很好XD 所以不管你怕不怕冷,建议一定要带上一条懒人毯,才会一觉好眠喔!
盥洗用品如洗发精、沐浴乳那些,通通可以去家乐福解决(去:到小西门或者也可以叫西南门外,对面搭公车到海淀黄庄北下车;回:搭到海淀桥北)。
小秘诀:脸盆在家乐福买、衣架在博实买比较便宜!


有人可能会想说,北大那么大,是不是要买台脚踏车比较方便?事实上,我们觉得这很见仁见智,因为走习惯了以后,宿舍跟教学区其实不会距离很远,但是如果你背著电脑、书要去图书馆或是教室自习,你就会巴不得有脚踏车可以骑...所以就看自己想不想花下去啰~一台大概一两千台币。我们是到最后一个月才有在跟朋友借脚踏车骑啦~~
小秘诀:清大外面的脚踏车行可以最后让你折价卖回去,如果有朋友在清大不妨去问问。


欸...育要写什么XD 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最重要的翻墙!!这真是超重要的啊!要是不会翻墙,就会像被隔绝在人世间之外啊~~我们学校因为有VPN,所以非~~~常的方便,只要在网址列输入www.sslvpn.nctu.edu.tw,输入学生帐密,再依照网页指示安装一些软体,确定工作列上出现一个黄色小锁,那就连线成功啰!另外一个也非常好用的翻墙软体叫做GoAgent,可参考下列网页教学:http://www.soft4fun.net/network/%E7%BF%BB%E7%89%86%E8%A8%AD%E5%AE%9A%E6%95%99%E5%AD%B8-goagent.htm

记得都要在台湾先设定好蛤~不然到时候去那里会欲哭无泪喔!

至于要不要带书去看呢...那里的书都超便宜的啊!!!同样的书大概是繁体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价,对,你必须接受他是简体,我是觉得无所谓啦~能看、能学到东西才重要嘛是吧~而且他们的杂志也都超便宜,无论是语文、商业、流行、政治等等类别,只要10RMB起!疯了阿~好便宜!Forbes也只要10RMB耶超夸张的!


说到去交换,免不了会趁课余的时候到处趴趴造,这时候你的银两就很重要啦~由于我们不想被跨国汇款扣手续费,所以我们是直接带现金过去,政府规定最高只能带现金两万RMB喔~除非你会在那边大肆花钱,否则十万台币就蛮够了啦~


目前我只想到这样,后面可能再补充吧!欢迎也要到中国or北大交换的同学发问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