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图/路透社)

▲街头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与五星旗。(图/路透社)

记者马叔安/台北报导

新华网3日评论《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强调两岸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因此一定要「团结」、「多帮忙」、「常来常往」,台湾的水果、科技和管理经验为大陆带来的好处,大陆在台湾遭遇天灾时,也都伸出援手,「家人之间,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但要过上美好的生活,就必须要团结一心向前奔。

新华网3日中午发表评论文章《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开头引用大陆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上的讲话,「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著办」。文章并强调,「一家人!这是对两岸同胞关系最精准的概括」。

▲▼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谈话。(图/路透)

▲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谈话。(图/路透)

文章首先强调「团结」的重要,「当两岸和平发展时,大陆赴台游客给台湾带去人气和真金白银,两岸经济合作给台企带去优惠和机遇,也带来了许多就业机会。大陆的采购单解了台湾果农的燃眉之急,台湾的水产品也丰富了大陆民众的餐桌」。

文章并写到两岸「一家人就该多帮忙」,「台湾给大陆带来了先进的科技和管理经验,大陆则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探亲访友、就业创业、安居生活的热土」、「当汶川地震猝然而至,台湾同胞向四川灾区同胞伸出援手,以各种方式表达关怀、提供帮助;当『八八水灾』侵袭宝岛,来自大陆的捐款及各项赈灾物资跨海峡而来」。

文章后半段强调两岸应该常来往,《告台湾同胞书》提出的许多政策主张变为现实,「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已经实现,人员往来越来越频繁,由涓涓细流汇成了滚滚洪流」,而近年来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等措施迅速见效,「如今浅浅的海峡,不再是走不出的乡愁,而是施展人生抱负的美丽风景。」

▲1979年《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图/记者蔡浩祥摄)

▲1979年《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

文末笔锋略转激昂,「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一家人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