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蒋德纲/台北报导

2019年10月中共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亦即6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当时舆论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地对「未来中国会产生深远意义的重要提法」。对照2019年中国大陆极为动荡的一年,对台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对香港反送中运动强力镇压、对武汉肺炎疫情控制失当等应对措施,无疑是对其治理能力上的反宣传。

第五个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自2013年11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行的政策,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总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期间推行的重要国家战略,继承周恩来提出的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目标,是一个新的政治概念,涉及到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的改革,被中共称为国家治理上的革命性变革。

长期研究中共政局的海外人士,不讳言以「土共」称之,若从习近平上台打贪反腐来看,遭到党纪清算的高官数以百万计,直到今天仍有无数贪官落马,这说明过去以来到现在为止,中共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遭严重腐蚀既深且广。

习近平对台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遭到蔡英文严拒,也是促成蔡英文变成「辣台妹」反击的重要原因,若以结果论而言,2020年总统大选蔡英文获得817万票创下历史新高,说是打脸中国也只是刚好。再看看实行一国两制20年后的香港,面临反送中运动遍地烽火,港民反中意识高涨,向来以文明自居的香港人,从政治冷漠豹变反中、仇中常态,几成「一个中国」破口,又岂是空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共领导人所能说服。

近来更令人担忧的是武汉肺炎的扩散,一级城市相继封城,各省市政府对于医疗救援物资拦截不让,中央难以掌握疫情失控的实际情况,红十字会、莆田系医院强夺医疗救援物资,更是令重灾区城市疫情雪上加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推进?更成为中共以党领政治下的海市蜃楼。

习近平在《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书中提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绝不是西方化和资本主义化。相较于在毛泽东时代提出、经邓小平时代背书确认和发展的「四个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习近平主政时代极具个人特色的「第五个现代化」,只不过,空转如常,是否换化为泡影?

照片来源:Unsplash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英国本周决议是否禁用华为?美官员施压 提新政策拒与华为用户国交流情资

你的手机壳也无法充电吗?Apple官方宣布召回三款聪颖电池护壳 提醒用户把握时间免费换新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