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入市買物業建社福設施,引來地產界別關注。

政府以200億元購置私人物業興建社福設施。 資料圖片

政府計劃明年首季「入市」購入社福設施,即未來三年將有二百億投入物業市場。

由於將有一筆「新水源」流入鋪市,據知已有地產代理準備主動向政府「招手」,除了有興趣了解政府購買物業程序,亦希望得知有何渠道向政府推介手頭的項目。業界引述土地註冊處資料指,去年全年商鋪只有約三百六十三億成交, 即使現在政府計劃分三年置業,平均每年亦有六十六億元流入市場,當中會衍生不少佣金,對業界來說是一塊「肥豬肉」。據了解,勞工及褔利局局長羅致光將於下周初的立法會上,進一步就今次「入市」計劃解畫。

勞工及福利局及社署近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解釋今次「入市」計劃的部署後,業內人士預期由明年起,未來三年將有一筆巨額投入市場,而且集中在舊樓的基座及商場內最入的鋪位等,而該類物業過去的成交量均處於低位,因此今次政府入市,將有助刺激該類物業市場。

政府計劃明年「入市」購入社福設施,業內紛預期將有一筆「新水源」流入鋪市。(資料圖片)

業界引述土地註冊處資料,指出撇除領展同年售出一百二十億商場,去年全年商鋪只是有約三百六十三億成交, 可見今次政府出動二百億元,即使分三年買,每年亦達六十六億,佔去年全年的一成八;由於每宗交易會衍生佣金,對業界來說是一塊「肥豬肉」。有地產界人士向本報直言,有興趣了解政府購買物業程序,以及了解有何渠道向政府「招手」推介手頭的項目。

據文件顯示,今次將由社署及政府產業署負責購置物業的工作,會成立由社會福利署署長和政府產業署署長,分別擔任主席和成員的督導委員會,負責監督整個購置物業計劃和作出購置物業的集體決定,亦會成立小組委員會協助物色合適的物業、進行評估、作出建議和商議購置等。

社福設施可以針對日益老化的本地人口。 AP圖片

據業界所指,現時政府產業署也有份經常使用的地產代理名單,協助政府銷售物業,並一直有公開程序讓業界去申請,經政府審核後,就可以「上榜」,估計政府稍後也會透過這份「名單」,跟地產代理接洽。他們估計,根據過去經驗,政府購買時不會顯露身分,以免被「壓價」。據了解,勞工及褔利局局長羅致光將於下周初的立法會上,就今次入市計劃向議員詳細解畫。

政府著手改善社福設施。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過往政府在處理物業交易時,其實亦不乏與代理合作的經驗。理想集團行政總裁鄧健明則表示:「租樓會選擇租客,買賣純粹睇價錢」,現時持開放態度,若政府開價合乎自己心目中的意向價,絕對會考慮,近年網購影響地鋪價錢,政府購入該類單位作社福設施,不失為一個上策。正八集團主席廖偉麟表示,自己不會主動向政府推介樓盤,但若政府對持有的物業有興趣,亦會以「合理價」回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