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000位人士曾使用一次性電子手環。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對抵港人士發出檢疫令,規定他們在選定地點接受14日強制檢疫,並向他們派發電子手帶或監察手帶。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以書面回覆議員查詢時指,截至本月1日,約9800位需接受家居檢疫人士曾使用可重用電子手環。

接受家居檢疫人士需戴上電子手帶或監察手帶。資料圖片

薛永恒指,截至本月1日,約9800位需接受家居檢疫人士曾使用可重用電子手環,87000位曾使用一次性電子手環,另外41000位則曾使用印有二維碼的一次性監察手帶,但指並無就接受家居檢疫人士佩帶電子手環或監察手帶是否香港居民作分類統計。

他又指,「居安抗疫」應用程式只會儲存接受檢疫人士入境時向衞生署就發出強制檢疫令所提供的聯絡電話號碼,在運作時不會收集任何個人資料。電子手環亦只會偵測接受檢疫人士身處環境大氣電波所能接收到的各種電子訊號及其強弱和變化,透過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技術,以確定接受檢疫人士是否留在指定處所。這些資料會在14日檢疫期完結後3個月內銷毀。他續指,現時仍需使用可重用電子手環支援家居檢疫工作,待疫情過後會安排向其他政府部門提供可重用電子手環以應用於其他服務,例如照顧安老院舍內有需要的長者。

另外,創新科技署於3月9日在「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下推出項目特別徵集,以支持疫情防控的產品開發和科技應用。 項目特別徵集已於4月10日截止,創新科技署共接獲332個申請,其中20個申請已經獲批,共涉及3,560萬元資助額,另有27個即將被拒的申請及3個已撤回的申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