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楊瑞倫家人昨日抵達西昌,黔東南州麻江縣政府有關負責人帶隊前往,協助救火英雄楊瑞倫的善後及其他事宜。據悉,英雄楊瑞倫何時魂歸故里,時間未定。

楊瑞倫父母及家人是4月2日從麻江家中趕往西昌的,與他們前往的有大兒子等親人及陪同的幹部一行10人。4 月3日凌晨時分,一行人舟車勞頓到達西昌。

“真不敢想,第一次去探望兒子,心情如此沉重。”楊瑞倫的父親楊禮星說。

當日凌晨到達西昌後,楊瑞倫的家人得到了當地有關部門的關懷與熱情接待。

據隨同的麻江縣賢昌鎮武裝部幹部周偉介紹,在西昌,當地抽調了大量工作人員來處理此事,當地有關部門及羣衆源源不斷地趕來殯儀館悼唁救火英雄,從殯儀館大門至沿線的數百米路段,擺滿了花圈。

“楊瑞倫的父母經過一段痛苦的煎熬後,目前情緒已趨於平靜,他們也爲有這樣英雄的兒子而驕傲。”周偉說。

此外,記者從麻江縣委宣傳部獲悉,3日傍晚,由麻江縣政府副縣長徐承波帶隊的工作組已抵達了西昌,同行的有政府、退役軍人管理、宣傳等部門人員,協助處理楊瑞倫善後及其他事宜。

當晚19時許,救火英雄楊瑞倫家屬從殯儀館回到酒店,剛到大廳,麻江縣副縣長徐承波就急忙迎上去,和救火英雄楊瑞倫的父母親親切握手,並向他們一家轉達了家鄉麻江縣黨委政府的關心和關懷,希望他們節哀順變,從悲痛中走出來,勇敢面對生活。

楊瑞倫

通過與家屬的交流我們得知,傍晚時分,家屬們已經到殯儀館通過DNA比對的方式辨認遺體。遺體採取一戶一戶辨認的方式進行,英雄楊瑞倫的骨灰何時返鄉,時間未定。

周偉還告訴記者,目前,救火英雄楊瑞倫已被評爲烈士,並追記一等功。

記者:吳如雄 陳佳藝

歲月靜好 只因有他們在負重前行

楊瑞倫家鄉消防員感同身受“最美逆行者”

兩天來,貴陽晚報、貴陽晚報微信及ZAKER貴陽刊發救火英雄楊瑞倫的事蹟後,看哭了衆多網友,人們紛紛留言,對救火英雄們表示沉痛哀思。

而在楊瑞倫的家鄉黔東南州消防支隊,那些與楊瑞倫一樣,穿梭在大大小小各個火場的“最美逆行者”說出了他們最真實的感受。

“說實話,我從一開始就在關注這個新聞,因爲這跟我們本職工作有關,也很遺憾以這樣的形式認識了我們的戰友——楊瑞倫,但我怎麼都沒想到,我們的30名戰友衝進火場後再也沒回來。”來自六盤水22歲的消防員黃聲峯說。

“我知道消防員這個工作,很危險,但當我救出第一個人,把第一個液化氣罐拎出火場,滅了第一場火時,我爲我的職業驕傲,我的媽媽她雖然沒有太多文化,但不管去哪都會很驕傲的跟別人說我的兒子是消防員。”他說。

來自河南的消防員葉佳玉面對記者的鏡頭,也控制不了情緒紅了眼睛:“很多人看到的消防員都是威武、敏捷的,但當面對大火,說不害怕是假的,高溫炙烤,煙霧繚繞,伸手不見五指的密閉空間裏,你整個人是無助的,但這是我們的工作,甚至有一個家庭在等着我們去救,這是神聖的任務,我們必須完成。”

今年23歲、來自六盤水的趙浩向記者透露了消防員之間固有的一個“默契”——在家人面前從來都是報喜不報憂。

“從我加入這個行業起,我就知道我們的工作性質,每次即便是有任務我也不會給朋友或者家人說。但其實我也是很矛盾的,說了我怕他們擔心,不說我又怕回不來了。”趙浩說。

“親愛的戰友們,你們把生命留在了撲救山火的戰場上,請你們放心,今後的任務交給我們來完成。我們定能不辱使命!”採訪的最後,黔東南州消防支隊消防員說。

其實,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有人在替你負重前行!

記者 吳如雄

編輯:兆赫丨審校:忻玖丨簽發:安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