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振生 封面新聞記者 徐湘東 肖洋

  4月5日清晨,西昌殯儀館,天氣陰沉,人羣肅穆。早上8點,在木裏縣森林火災撲救中犧牲的英雄代晉愷烈士,靈柩從西昌啓程,回到400多公里外的家鄉成都。

  代晉愷犧牲前,在木裏火場留下的最後影像

  4年前,你20歲,選擇從溼潤的成都平原,來到乾燥的安寧河谷,加入森林消防隊。之後,你又拿起相機,成爲了一名報道員。

  你的微信頭像,是夜晚中一片燃燒的森林,上面飛過點點閃耀的火星。

  你的朋友圈,幾乎沒有發過一條工作之外的信息,全都與火災撲救相關。

  在說完一句“我拍了火線照片就發給您”之後,你沉默了,從此不再應答。

  追悼會,你的遺像上,還是那張年輕,陽光又帥氣的臉龐。

  戰友找到了你犧牲前留下的最後照片,你揹着包,脖子上掛着相機,正在向火場攀爬。

  你終於可以回家了。父母捧着你的骨灰,上面,覆蓋着鮮紅的國旗。

  從殯儀館到高速路口,道路兩旁站滿了前來爲你送行的人羣。你看到了嗎,你的戰友在給你敬禮,自發趕來送行的市民在揮淚,你聽到了嗎,大家叫你——英雄!

  再見了,我的兄弟。

  再見了,我們的英雄!

  代晉愷在火場

  4月5日下午,代晉愷烈士遺體將抵達成都,成都社會各界人士將在錦江區中勝路近東郊殯儀館道路兩側迎接英雄回家。4月6日9點30分,在成都市烈士陵園將舉行骨灰安放儀式,他將在此長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