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涼山州木裏縣森林大火,30名撲救人員遇林木爆燃壯烈犧牲,其中26日來自四川涼山森林消防支隊西昌森林消防大隊。西昌森林消防大隊的營地位於西昌西郊的古城村。4月3日,我走進這個瀰漫着傷心的院落,聽消防員們講述關於英雄的故事。

  駕駛員張康:宿舍只剩他一人

  張康

  室友汪耀峯、楊瑞倫犧牲後,營房三樓最西邊的宿舍只剩張康一個人。26歲的張康與來自孝昌的汪耀峯同歲,他家在湖南嶽陽,但出生於湖北石首,跟汪耀峯算是半個老鄉,兩人牀鋪挨着,同在四中隊三班,關係不錯。張康比耀峯早三年入伍,兩人並肩作戰,出任務救火的次數多得數不清了。只是,張康是中隊的駕駛員,負責開車將隊友們運送到山腳下,隨後原地待命,聽候指揮運輸後勤物資,等隊友們撲火歸來,再送他們回營地。3月31日1點多,張康開着載着耀峯等隊友再次出發,早上7點抵達雅礱江鎮立爾村村部。隊友們一路爬山,趕往起火點。如果不出意外,過一天半到兩天,隊友們就會滅火歸來,而這一次,張康卻再也沒有等到耀峯等隊友回來,等來的是他們犧牲的噩耗。四中隊三班當天出勤的消防員,除了張康其他全犧牲了,包括他的室友汪耀峯、楊瑞倫。他一次又一次將隊友們運往山火現場,一次又一次將他們運回營地,卻從沒想過,隊友們再也回不來了。汪耀峯、楊瑞倫的牀上,被子、制服疊得整整齊齊,張康一個人靜靜地躺在自己牀上,再也不能和室友一起聊天、說笑了。幾天後,張康在微信朋友圈轉發了一篇報道:木裏的風,帶走了涼山消防四中隊三班……

  倖存者趙茂亦:來不及拉隊友一把

  趙茂亦

  倖存的消防員當中,趙茂亦是離死亡最近的人之一。他一閉上眼,腦海裏就會浮現18歲隊友王佛軍的樣子。1米多高的倒木,將他和王佛軍隔在兩邊,一邊是生,一邊是死。趙茂亦是四中隊二班的副班長。31日清晨,他們從立爾村村部出發,爬了將近8小時,才抵達山頂的安全區域。離起火區域還有1小時路程,大家原地休息。沒多久,班長將趙茂亦喊醒,他們10人一支隊伍,先往半山腰清理煙點。在滅火時,有隊友發現山下騰起濃煙,傳來爆響聲。帶隊的四中隊指導員胡顯祿帶着大家往右,向安全區撤離。

  這時,山底發出巨大的爆響聲,風挾着火光、煙霧迅速擴張,僅僅10秒鐘就從山底衝上了半山腰。

  趙茂亦等人使勁往安全區跑,卻被一根10多米長的倒木攔住。倒木約有1米多高,樹幹長滿了枝杈,很難爬。五班班長先爬了過去,胡顯祿、趙茂亦和另一隊友隨即也爬了過去。剛翻過倒木,趙茂亦感覺身後熱浪來襲,自己往前到了幾個滾,才逃過一劫。而跟在他身後的王佛軍,卻沒能夠爬過那根倒木。

  事後,趙茂亦在倒木的另一側發現了王佛軍的遺體。“他當時很可能已經爬到了倒木上,卻沒能翻過了。”趙茂亦說,自己當時要是能拉他一把就好了。

  倖存者郎志高:和父母相擁而泣

  回到營地的郎志高和母親擁抱

  郎志高來自四中隊一班,他和隊友們爬到山頂後,大部分隊友前往山下救火,他和另一隊友在山頂留守,負責看管裝備、觀察火勢。

  隊友們往山下走了不到半小時,對講機傳來山火復燃的消息,大隊教導員要求大家往安全區撤離。

  結果沒多久,林木爆燃,大火從山下飛竄過來,對講機再也沒傳來聲音。事後,郎志高和大家們一起搜尋隊友的遺體。回到營地後,郎志高遠在陝西的父母也趕來營地。看到兒子平安回來,父母和郎志高相擁而泣。

  雖然兒子平安回來,但兩位父母的眼睛還是哭腫了:“我們的兒子雖然沒事,但別人的兒子,我們也心疼。”

  犧牲者唐博英:永遠缺席的伴郎

  唐博英來不及拆開的包裹

  三中隊二班唐博英的牀邊,擺放着一個包裹,這是退伍戰友楊雨給他寄來的,裏面有鴨子,還有楊雨的結婚請帖,唐博英還未來得及拆開。楊雨是成都崇州人,和唐博英是同一年的兵,兩年前退伍。他和唐博英的關係一直很不錯,兩人是好兄弟。楊雨定於5月2日結婚,提前跟唐博英說好,讓他當伴郎。唐博英滿口答應,說等班上休假的隊友回來,就跟領導請假。

  3月30日,楊雨給唐博英寄了個快遞,裏面有花椒鴨,還有結婚請帖。寄出快遞前,楊雨還在微信上提醒唐博英,鴨子的真空包裝空氣沒抽好,讓他收到包裹後立馬開拆喫掉。

  31日下午,快遞送達大隊,快遞員給楊雨打電話,提醒說外包裝有損壞。楊雨連忙發微信給唐博英,讓他檢查一下包裹,看有沒有少東西。

  唐博英沒有回覆,楊雨又發微信語音、一遍又一遍地打電話,還是沒有迴應。當晚,楊雨給中隊駕駛員發微信,駕駛員告訴楊雨,唐博英上山救火去了,還沒回來。第二天,楊雨又發了一條微信給駕駛員:“唐博英沒事吧?”駕駛員只回了兩個字:沒了。這個來自海南陵水的黎族小夥,還沒來得及嘗一口好兄弟寄來的特產,還沒來得及親手拆開好兄弟的喜帖,將26歲的青春灑在了大涼山。

  兄弟的婚禮,他永遠無法參加。

  唐博英(左)和楊雨合影

  因爲開車長時間熬夜,隊友犧牲後又徹夜難眠,張康的眼角上火發紅潰爛。採訪結束時,他收起內心的悲傷,堅定地告訴我:“接下來還有更多任務等着我們,使命必達。”

  4月7日上午9點18分,張康發了一條朋友圈:“這個地方復燃了,我又要去了,沒事留言,有信號聊。”配圖是一張被大火燒禿的山溝,那是隊友汪耀峯等人犧牲的地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