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四川發生的涼山森林火災,使得森林火災再次跳入人們的視野。

  人們都懂得水火無情,但是當“火”與“水”以災難的形式,呈現出它的另一種面目的時候,還是給我們一種難以置信的震驚。

  四川森林火災也引發了衆多的議論。《人民日報》公衆號轉發的一篇文章中,就批駁了一種論調:“美國任由山火燒沒見死這麼多人。”

  在這篇文章中,提到了2013年6月28日,美國亞利桑那州亞內爾山的一場森林火災,一支名叫格拉尼特山高手隊的消防隊在救援中,犧牲了19人。這支消防隊是美國第一支獲得國家級先鋒隊資格的鎮消防隊。

  好萊塢電影裏向來不缺少英雄,也不憚以豪情壯志來歌頌英雄。

  2017年,美國哥倫比亞公司發行了根據這一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勇往直前》,這部影片的基本格調是一種散點化的紀實性題材,也沒有明晰的戲劇衝突主線。這樣,使得影片能夠比較完整地還原美國消防隊員的現實生活,從中也可以看到,美國森林救火中的一些細節所在。

  在通常的森林火災的應對之策中,主要有三大舉措,分別是:疏散人羣,積極撲救,設置隔離帶。

  現在我們在《勇往直前》中看到,影片裏表現的消防隊所採取的措施,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妙招,基本就是這三大招裏直接與消防隊相關的撲救明火、設置隔離帶,而設置隔離帶,更是消防隊的首選項。

  影片裏的消防隊,無論是在訓練中還是在考覈中,都是把建立隔離帶作爲他們的主要任務。影片中的消防隊,最初只是作爲一支二線梯隊,他們一直希望通過考覈,晉升爲救火突擊隊,爲此,他們參加了實戰救火且兼有考覈意圖的一場撲火行動。在這裏,消防隊領隊力排衆議,不顧考覈人員的反對,執意地採取設置隔離帶、以火攻火的策略,終於完美收官。雖然他的應戰策略,與考覈員的意見相左,但是,他的這種滅火戰術還是非常有效的,也成了電影裏的消防隊員不斷採用的滅火之策。

  如果說除了這三點基本滅火之策之外,《勇往直前》裏還披露了消防隊其它的應對之舉的話,那麼,就是保全生命,也就是電影裏三次出現的“防火罩”的使用。在火的面前,人畢竟是脆弱的,保全生命是在大火撲來的時候的最後保底手段。第一次出現防火罩的場面,是消防隊進行新隊員訓練時,詳細地介紹了這種防護罩的使用辦法,隊長還繪聲繪色地描寫了躲在防護罩裏所體驗到的大火過身的恐怖體驗,實際上,電影這樣不厭其煩地交待,並非是冗贅之筆,因爲電影最後交待,十九名犧牲的消防隊員,恰恰是在防護罩中被高溫灼燒犧牲了生命的。除了電影裏訓練時交待了防護罩的使用方法,電影還在表現消防隊通過了晉級考試,局長前來傳達好消息的時候,消防隊領隊特地讓自己的隊員,展示瞭如何快速使用防護罩,局長對所有的隊員在三十多秒的時間裏,都能躲到消防罩裏表示了讚賞。可見,電影裏非常注重一種生命至上的理念,並沒有把硬拼硬上作爲滅火的首要選擇。

  在影片的最後一個段落裏,領隊帶着他的隊員在撲救過程中,發現山風陡起,火勢逆轉,形勢危急,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果然地下達了撤退的命令,此時他的任務不是救火,而是救人。當火勢熊熊呈現出八面埋伏態勢的時候,他迅即命令手下的隊員展開之前充分交待的防護罩,以迎戰肆虐而來的大火。但是,我們在最後的鏡頭裏看到,在高達千度的溫度炙烤下,看起來薄若蟬翼的防護罩毫無抵擋之力,被灼燒得支離破碎,由此,我們也明白了,電影爲什麼要騰挪出地麼大的空間,來鋪墊防護罩的重要性。

  這是《勇往直前》電影裏的紀實性的部分,反映了美國消防隊的生存與職業現實,但《勇往直前》作爲一部電影,必然要超越這種現實性的紀實部分,這纔是《勇往直前》更值得關注的地方。

  在《勇往直前》裏表現了一種什麼樣的精神?

  我覺得,首先是一種面向社會的擔當意識。

  消防隊員的職責與意義何在?這是一部電影必須回答的問題。

  即使我們通常認爲美國電影在張揚個人英雄主義的總體認知的情況下,我們在《勇往直前》裏依然可以看到,電影沒有迴避它所聚焦的一個集體的使命與價值。

  影片開始的時候,電影表現的消防隊僅僅是一支二線梯隊,他們沒有權限深入到救火的第一線,只能在二線從事一些配合性的工作。面對那些衝鋒陷陣在第一線的友隊,消防隊領隊很感失落,面對着羣山,他與林業局長深感在未來的日子裏,一場不期而至的大火會橫空而至,“而我們的家園也沒有時間了”。

  在這種災難將至的嚴峻形勢面前,電影裏表現的消防隊深感他們無法逃避自己所擔負的責任,這樣,領隊馬什一直考慮着如何將自己的消防隊晉升爲合格的可以出擊在滅火第一線的突擊隊,而不是跟在兄弟友隊的“屁股後邊”,做一些修修補補的無關緊要的配合任務,從而使自己能夠擔負着更爲重要的擔當職責。

  正是出於這樣的動機,馬什一直遊說林業局長還有市長,希望自己的消防隊能夠擔負更重要的職責。在局長的鼎力支持與市長的認可下,終於如願以償,成功地獲得了投入到第一線滅火作業的資格。一支地方性的滅火隊,終於擁有了自己進入火場核心地帶的權限,這背後電影裏明白無誤地交待了他們對衛護自己家園的那份義不容辭。

  當然,電影也沒有迴避晉升消防隊級別帶來的經濟利益,但電影也通過消防隊長的對話,訴說了一份職責對應一份回報的正當性,這也反映了美國電影並沒有拔高人物,而是真實地再現了在職業生涯的履職背後所必然存在的經濟利益方面的追求。這反而給人一種感同身受的真實感與貼近感。

  二是一種面向集體的團隊意識。

  《勇往直前》是按照訓練、考覈、決戰這一戰爭片的模式來展開它的故事情節的,我們或多或少地可以在《兄弟連》裏看到它的基本結構。

  如何用一個集體主義的精神凝聚起團隊的力量合力?這是表現團隊的電影必然去表現與關注的。

  在《勇往直前》裏,我們看到,消防隊領隊帶領着自己的一幫隊員,來到了羣山之巔,在這裏展開了他對隊員們的教育。他沒有什麼大話,但是一下子卻將他們面對的真正的對手與敵人,交待得簡單明瞭。他對着美麗如畫的羣山,說:這一切“經受火的洗禮後,你們就再也無法單純地欣賞風景的美了,一旦你們在工作中嚐到火的厲害,眼前的一切從此只有一個名稱:可燃物。”

  他帶領着隊員,去感受職業眼光裏的美麗風景背後的真面目,讓隊員們去把握他們職業必須面對的唯一真相,那就是:防止燃燒。

  這一個共同的敵人,是他們團隊的唯一必須防守的目標與對象,以此來凝聚一個團隊的共同抉擇。

  這是消防隊領隊在不動聲色中給予團隊的潛移默化的影響。電影還通過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來展現消防隊領隊的精神感召力,他的寬大爲懷情懷。這個浪子也是電影裏唯一完整的情感故事承載者。在電影裏,這個浪子原來是混跡在街頭的小混混,磕藥、盜竊、泡妞無所不爲,但是,他與一個逢場作戲的姑娘有了孩子之後,他深感不能像以前那樣生活了,轉而加盟到消防隊這個團隊來。

  本來他的劣跡斑斑很難會被吸收進入消防隊,但領隊在聽了他加盟的動機:“想給女兒我沒有擁有過的東西”之後,他改變了注意。因爲浪子的潛臺詞裏,消防隊顯然是一個可以讓人煥然一新的地方。

  而實際上,在浪子進入到消防隊之後,他的精神面貌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至少這個團隊的榮譽感與集體精神,讓浪子的底蘊與身份有了徹底的改觀,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原來對他不冷不熱的女友,逐漸接受了他身爲孩子父親的身份,這份尊重與接納,無疑是來自於消防隊這個團隊給予他的身份帶來的價位提升。他看到了這個團隊的精神榮耀,這也成爲他融入到這個集體的自覺動力。

  影片最後表現他爲了自己的孩子,準備離開消防隊,另謀生路,而領隊則向他指出,離開消防隊,離開由他罩着他的、寬容他的消防隊,他將難以謀生。可以說,消防隊是一個大熔爐,它讓浪子回頭,但離開這個熔爐,浪子將會迴歸原點。

  影片通過浪子在消防隊的巨大生命轉折,以及具體化到細節性的展演過程中,他與另一個消防隊員從開始的格格不入到最後的惺惺相惜,完成了電影對消防隊內部的團隊精神所達到的融化、融解、融會諸種功能的形象圖解,讓電影裏滿溢着一種至關重要的核心感人力量,這就是“團隊精神”是消防隊最寶貴的財富與最打動人心的精神源泉。

  三是一種面向家庭的責任意識。

  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脫離家庭存在。消防隊員在火線上出生入死,都一脈牽連到後方的親情波動。

  在電影裏,消防隊多次組織親屬的聯誼會,消防隊領隊在會上還幽默風趣地表達了對後方親情的傾情禮讚:“沒有你們,我們寸步難行。”

  領隊馬什一心撲在工作中,這必然地與妻子產生了理念上的矛盾。而這種矛盾也成爲貫穿全片的一個僅次於浪子回頭的情感線索。家庭與事業很難做到兩不誤,電影並沒有把領隊表現出不近人情、不食人間煙火的聖者,他一直徘徊在工作與家庭究竟選擇在哪一個站位的矛盾中,而他的妻子也沒有對他斬釘截鐵地下達迴歸家庭的“最後通牒”,他們有生活中的矛盾,但是,他們在大方向上並沒有處於不可調和的對立狀態,像領隊要求升級消防隊的級別,她一直在身後鼎力支持,但是,她要求丈夫多陪陪自己、自己也希望能有一個孩子的正當訴求,卻在丈夫那裏碰了壁,這直接導致了她感到與丈夫在親情選項下漸行漸遠,直到在發生車禍之後,她都沒有告知丈夫。這一切直接影響了領隊的人生選擇,在參加最後一場撲火行動時,他明確表示他將退出消防隊。這一點頗有意思,他勸浪子不要離開消防隊,而他自己卻選擇了離開。電影就是如此真實地表現了一個愛着他的團隊、不希望別人離開但他自己又無法堅守的團隊負責人的矛盾而複雜的心態。

  在電影裏的最後一幕更加耐人尋味。十九名消防隊員,全軍覆沒,唯一的倖存者,就是那個貫穿全片的浪子來到了親屬們聚集的大禮堂裏,他的出現,證實了其他消防隊員都已經不可能再歸來,他驚愕地發現,自己成了這裏最不受歡迎的人,在這樣的情境面前,他黯然神傷,悄然退場,電影還是比較真實地還原了在一場巨大的悲劇面前,一個倖存者,帶來的卻是意想不到的傷害。而我們注意到,唯有領隊的妻子,給予了他以一個親屬的安慰:“你活下來我很欣慰,埃立克也一樣。”

  可以說,電影用這一組代表着家庭親情背景的組合場面,來表達了在悲劇狀況之下,家庭的後盾也會給予前臺的英雄們以精神上的支持,從而完成了整個電影一直非常注重的工作與家庭之間的情感互補與互動,構成了電影裏所表現的消防隊員的後方精神領空對於他們的精神意義與靈魂支撐。

  《勇往直前》太像正劇,也是我們中國電影裏缺少的一種題材,好萊塢拍的也是中規合矩,按照它的既定程式,展現了符合美國精神文化的一種理想人物的生存狀態。我們的電影當然無法全部汲取電影裏的主題立意與人物設定,但是如何在禮讚的大框架下,傳達出我們普通人的那種“勇往直前”的精神狀態,並由此能夠打動觀衆,這倒是我們值得思考與借鑑的地方。曾經這樣的英雄,我們有過非常成功的影片,但現在我們似乎喪失了這樣的力量與能量,但我們遺憾地發現,這樣的拍攝立場,卻在好萊塢電影裏不絕如縷地存在着。當我們在面對國內的森林大火時,想一想如何拍攝我們的英雄影片,這是首先必須弄清楚的問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