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無情,人不能無情,30位英雄,走好!

4月1日,在四川涼山的大火中,我們失去了27名森林消防員和3名地方幹部羣衆。舉國悲痛。

英雄已逝,卻總有人在網絡充當鍵盤俠,甚至公開侮辱救火英雄

隨後@新華網、環球網憤怒地表示,“把他揪出來”,並@涼山網警巡查執法。連中央部委都忍無可忍,在昨天發佈了一條官微憤怒指責,表示這樣的行爲就是“人渣”,而“人民英雄不容玷污!”,措辭激烈,擲地有聲。

當日,@涼山網警巡查執法通報稱,違法人員尹某某已在福建泉州被抓獲。“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網絡不是法外之地,英雄已逝,豈容詆譭。”

口出狂言者已經得到了相應的懲罰,但海上客注意到,在涼山大火後,還有一些網友在新聞下留言,說可以學習美國,控制範圍就行,生命比森林重要,“爲什麼要用30條生命去熄滅一場火”,“美國就是任由山火燒沒見死這麼多人”;還有一種聲音則表示這次犧牲也和中國科技落後,不會運用科技手段滅火有關......

看到這些言論,海上客不知道該做何表情。

先說說美國人處理山火是不是放任自流,是不是毫無人員傷亡吧

請注意,這還只是美國最近的一場山火而已。

資料圖片

其實,就在兩年前,美國上映了一部以真人真事改編的災難電影《勇往直前》,故事的原型格拉尼特山高手隊在2013年亞利桑那州亞內爾山因雷擊引發的森林火災中作爲尖刀部隊被派往災區,最終因高溫大風使火災迅速蔓延,全隊消防員於救火過程中幾乎全部殉職。

《勇往直前》劇照

所以美國的山火絕對不是不救,也不是沒人犧牲,但森林山火的撲救,一直都是世界級的難題。

普遍的認知裏,山火是撲不滅的,風一吹,漫山遍野都是火的“燃料”,搞定山火只有兩種方法,其一就是挖隔離帶,其二就是“以火攻火”。

救火的直升飛機投放滅火材料,也只是起到緩解火勢的作用,而且在火場環境裏,飛機還有能見度、氣流、溫度、山勢的問題,不比在地面更安全。

挖隔離帶,顧名思義就是清除可燃物或把可燃物與其它物品隔離起來。如此,把隔離帶周邊的火撲滅,剩下的只能燒光,也就把火災危險降低至最小。

在電影中還展示了另一種常用的滅火方法,“以火攻火”。消防員把小範圍區域內的樹木,也就是“可燃物”燒掉,用反向火來控制火勢蔓延。在面對火勢很大的火災時很有效。

但是,水火無情並不是一句空話,在火災中,意外隨時都有可能發生。比如此次涼山的山火,和《勇往直前》電影中消防隊遇到的山火幾乎一模一樣:風向突變,上風變下風,引發林火爆燃,形成巨大火球。

大火肆虐的時候有多可怕?數據顯示,在局部地區某些山谷,瞬間風速能超過100公里。“爆炸式蔓延”的山火,1秒鐘可以燒掉一個足球場!

如此厲害的山火,又發生在原始森林中,那麼我們能否任由大火蔓延而不做人爲干預呢?

答案是不能。

1987年,黑龍江大興安嶺發生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災,震驚國內外。由5.88多萬軍、警、民經過28個晝夜的奮力撲救,於6月2日徹底撲滅。人民的生命財產、國家的森林資源損失慘重,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5億多元。火場總面積爲1.7萬平方千米,境內森林受害面積101萬公頃,受災居民1萬多戶,災民5萬餘人。大火中喪生211人,燒傷266人。在燒傷人員中,有的人成爲終生殘疾。

而此次發生山火的地點,屬於橫斷山脈的一部分,海拔3000多米,空氣中氧氣含量在百分之十四以上,維持正常燃燒,火情可能進一步擴大,周邊還有村落和縣城,必須進行撲救。如果不在最開始盡力撲滅,火借風勢很可能會導致極其嚴重不可預料的後果。

資料圖片

記得《勇往直前》中的消防隊隊長曾看着滿目蔥翠的原始森林對自己的隊員說:好好欣賞吧,當這份事業真正開始後,這美麗的景色在你們眼中只有一個字形容——可燃物。

森林火災是森林最危險的敵人,也是林業最可怕的災害,而消防人員則是直面敵人的一線力量。災害常有,意外難免,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資料圖片

值得欣慰的是,四川涼山森林大火已得到控制。

涼山大火後,主動去找《勇往直前》補課的觀衆們,他們還留下了一句句暖心的彈幕

讓人暖心的還有第一時間自發趕去爲英雄們送行的老百姓。

水火無情,人不能無情,30位英雄,走好!

綜合整理自網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