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州木裏縣的森林大火,終於全撲滅了。

  只是,30 名救火英雄卻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痛悼之餘,魚叔也在網上看到一些質疑的聲音:

  爲什麼要人工救火?

  爲什麼不用直升機滅火?

  爲什麼無人區也一定要救?

  這些用鍵盤治火的網友,把無知當關心,在懷疑救防專業度的同時,也否定了消防員們的犧牲。

  類似的評論不在少數,這暴露出一個讓人痛心的事實。

  大多數人對於默默奮戰在一線的森林消防員們,瞭解得實在太少了。

  其實,早在兩年年,國內就上映過一部森林火災救援的美國災難片——

  《勇往直前》

  Only the Brave

  電影改編自 2013 年的

  美國亞利桑那州森林火災。

  一支 20 人的精英撲救隊幾乎全軍覆沒,只有 1 人生還。

  該事件成爲美國自 911 恐怖襲擊之後,最大的一起消防員傷亡事故。

  讓人心痛的巧合是,木裏縣的火災與美國的這場慘劇十分相似。

  都由雷擊火引起。

  消防員們也都在火場中遭遇突如其來的大風,因來不及撤離而遇難。

  《勇往直前》真實地還原了這場人與大自然的戰爭,取得了豆瓣8.4的高分,好於96%的災難片。

  然而,雲集了「滅霸」喬什·布洛林、「爆裂鼓手」邁爾斯·特勒、「奧斯卡影帝」傑夫·布里吉斯、「純情女神」詹妮弗·康納利…一衆好萊塢大咖,依然只收獲了900 萬的國內票房。

  跟動輒上億的超級英雄電影相比,票房根本不值一提,觀影人數也少到可憐。

  所以,希望今天這場遲到的關注,能讓大家對這些平民英雄有所瞭解。

  喬什·布洛林飾演的男主角埃裏克·馬什,是鎮上森林消防隊的「七組」隊長。

  他實戰經驗豐富,有很強的火場預判能力;

  但因爲七組只是個二級分隊,以致於在救火行動中,即使他有更好的救火方案,也只能聽從一級先鋒隊的調遣。

  更過分的是,馬什悉心培養出來的優秀隊員,還常常被先鋒隊挖走。

  於是,他決心帶領自己的隊伍獲得先鋒隊的認證。

  爲了滿足人數上的要求,馬什開始公開招募新人。

  失足青年布蘭登(邁爾斯·泰勒 飾),就在這時候走進了他的辦公室。

  布蘭登一直過着墮落的生活,吸毒、盜竊,無所不爲,連親媽都對他忍無可忍。

  前女友即使懷了他的孩子,也教他滾遠點兒。

  好在女兒的降生,令他迷途知返,他決定改過自新,重新做人。

  馬什最終給了這個浪子一個回頭的機會。

  起初,布蘭登在隊裏的日子並不好過。

  每天面對高強度訓練,體能完全跟不上,知識點還記不牢。

  因此,常常被隊友嫌棄。

  但日復一日的訓練,並非徒勞無功。

  實戰考覈那天,沒給全隊掉鏈子。

  反倒是隊長馬什,因爲堅持自己的救火方案,跟考覈官幹上了。

  但結果證明他是對的。

  七組在他的帶領下,成功完成了滅火任務,通過了考覈,晉升爲「花崗山先鋒隊」,成爲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市級消防先鋒隊。

  這也意味着他們的責任更大了,工作更忙了。

  經常輾轉於全國各地的林區,執行滅火任務。

  而其中潛藏的危險,實在驚心動魄。

  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樹砸死、被毒蛇咬死;

  甚至可能被滅火直升機上成噸的水澆得粉身碎骨。

  這種性命攸關的時刻,是隊友們一次次相互扶持,才每每化險爲夷。

  因此,他們這些大男人的情誼越發深厚:

  會在大半夜跑去布蘭登家幫他照顧女兒;

  會花四十分鐘追捕一條咬傷了兄弟的響尾蛇;

  會在每次平安歸來之後,一起盡情地胡鬧。

  然而高強度的工作,也使得他們難以兼顧家庭。

  馬什的妻子就算出了車禍也不肯傾訴,因爲她早已經習慣了「不依賴丈夫」的生活。

  布蘭登的女兒長時間看不到爸爸,已經認不出他。

  可即便如此,他們還是無怨無悔,堅守自己的崗位。

  新人進隊的第一天,馬什就說,一旦成爲森林消防員,就再也無法單純地欣賞森林鬱鬱蔥蔥的景色。

  從此以後,這些景色就只有一個名字,「可燃物」。

  但是,每當他們完成任務,疲憊地坐在懸崖邊,看着自己救下的山河時,臉上掛着的都是驕傲和滿足。

  跟我們熟悉的美國大片不同,《勇往直前》沒有太多心驚肉跳的動作場面,也沒有刻意設計的煽情橋段。

  整個故事的敘事重點,放在了消防員們的日常生活上。

  馬什和妻子糾結着要不要繼續丁克;布蘭登努力嘗試着做一個好爸爸…

  滅火只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個人都在努力過好工作之餘的人生。

  平淡而瑣碎的日常一點點鋪陳在觀衆面前,所以當意外到來的時候,所有人都猝不及防。

  花崗山先鋒隊的最後一場撲火任務,和他們執行過的千千萬萬次並沒什麼不同。

  氣象測定準確而及時,馬什的方案完全可以救下一整座牧場。

  如果不是那場突然轉向的大風,一切都很完美。

  森林中的大風有多可怕:上一秒還是瀰漫着松香的人間仙境,下一秒就成了火海地獄。

  看到所有消防員及時躲進了防火罩,魚叔心底還殘存着一絲希望。

  因爲訓練時馬什說過,只要把臉埋進冰涼的泥土,保持呼吸順暢,就可以活下來。

  但他也說過,「當大火燒過來的時候,就像有一百輛火車從身上開過」。

  最終,就和現實世界中的結果一樣,除了被指派去觀察氣象的布蘭登,其他 19 位消防員都在大火中殉職。

  當電影末尾,所有救火英雄原型的照片一張一張地出現在屏幕上,隱忍了許久的淚水終於奪眶而出。

  《勇往直前》儘管在故事情節上,做了一些戲劇化處理,但關於森林滅火的細節卻儘可能地貼近了現實。

  所以,它可以很好地迴應開頭網友們的那些質疑。

  很多人對於森林消防還存在一個理解誤區,以爲只要直升機灑水就可以直接滅火了。

  實際上,森林大火蔓延的速度遠比想象的要快得多,很多消防員做的不是直接滅火,而是防止蔓延。

  就像片中一直奉行的救火策略,「以火治火」。

  在大火蔓延到安全區域之前,先用火燒出一段焦土區,形成防火線。

  林火燒過來的時候,就沒了可燃物,自然就會熄滅。

  這樣做的好處是,能夠有效防止大火蔓延到居民區,保住更多人的家園。

  影片開始,讓馬什氣憤的就是,其他先鋒隊沒有采納他的意見,提前鋪設防火線,導致整個小鎮被燒燬。

  但人工治火同時意味着,消防員是在跟火拼速度、搶時間。

  一旦出現不可抗因素,譬如大風,原本預判充足的時間,可能一下子就趕不及了。

  最終也就可能走不出大火了。

  如果可以,我們寧可不要英雄。

  因爲他們也是普通人,盼着趕緊完成任務吃一口熱飯,盼着安全回到父母身邊,依偎在新婚妻子懷裏。

  可終究,他們還是抗下了所有的驚險,逆向而行。

  英雄之所以是英雄,不是因爲榮譽,而是因爲選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