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2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纾困条例》施行已满1个月,台湾民众党立院党团25日召开“满月总体检”,针对政府下一步该如何应对、解决民众的疑虑,提出人权、人力、物力3大面向建议。此外,党团总召赖香伶表示,有关滞武汉国人返台议题,指挥中心与行政院不同调,是否应提升指挥官层级?

中国武汉预计4月8日解封,滞武汉台人是否也解除返国限制引起各界关注。赖香伶表示,行政院长苏贞昌主张包机、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却倾向可自行返台;由此可见指挥中心近期在跨部会协商、涉外事务,似乎已无法掌握情势变化、政治应对,指挥官层级是否应提升?或由苏贞昌自行担任国际事务定调、决策的角色?

而有关国内防疫政策,赖香伶表示,不论是居家检疫或隔离者,难免受到人身自由的管制,但法源依据一直受到各界质疑与关切,法务部理应成为各部会防疫法律、权益的提议和建议单位,对于这次适法性问题,法务部应有更多作为。此外,政府应告知被管制人,若管制人员在具体过程涉及不当行为,有什么申诉管道,以避免个别严重的不当管制行为。

副总召张其禄则指出,目前台湾尚未进入社区传播阶段,但目前部分医院已出现志工大量请假的情形,或被院方以安全为由暂停来院,造成各医院人力短缺;若进入社区传播阶段,人力短缺将更加严重。而各地区卫生所长期经营慢性病与慢性传染病防治,面对传染性、致病性强的武汉(中共)肺炎,政府应有社区防疫SOP,以免浪费专业人力。

在物力方面,立委高虹安表示,民众党团接获基层消防单位陈情,配置的一次性防护衣仅有个位数,而该区的防疫专线是连接到119系统而非医疗所,出勤3次后便无防护衣可用。另外,役男是群聚生活,但有民众陈情,直到营区后才发现其中有人具一周内欧洲旅游史,她建议,各地区役男在召集时就应把检测措施做好,避免造成防疫破口。◇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