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簡財經

微信ID:ejfinance


-


對新媒體人而言,2019應該是倍感唏噓的一年


1月底,出自咪蒙旗下“才華有限青年”的《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從一夜爆紅到一地雞毛,成爲再一次“咪蒙大討伐”的導火索。2月,咪蒙黯然離場,曾經的自媒體創富神話一朝崩塌。


兩個月前,羅振宇的垮掉的年終秀也使得以“得到”爲代表的知識付費陷入了類似的爭論,不少人甚至斥之“知識騙局”。


3月,關於“吳曉波頻道”被全通教育收購的消息再掀波瀾。


(吳曉波在第二屆中國新媒體千人峯會現場)


4月,“無冕財經”創始人王玉德在討論中告知,廣州同業傳來消息“1.合夥人出走;2.營收難以爲繼;3.裁員”,“流量見底了,爆款和雞湯要被封號的,廣告、電商、知識付費其實不靈,都現了原形”。


這一年裏,“環境不好”成爲大傢俬下喝茶、閒聊、電梯遇見時都會捎帶上的一句話。咪蒙退場,天價廣告費成了幻影,“得到”陷爭議,知識付費的繁榮之下問題重重,連業內最爲優質的一家內容電商平臺也正在經歷裁員。


正如王玉德所說,自媒體賴以生存的三大變現法寶“廣告、電商、知識付費”都在潮水退卻後現了原形——


“底褲露出來了,自媒體的草莽時代結束了”。


-


“再小的個體,都有自己的品牌”


1月9日,張小龍用4個小時的長演講迴應微信的一切,談及公衆號的初衷——“我們的目的是要幫助那些有好服務的人更好地觸達到它的用戶”。


隨後而來的演講刷屏看似爲頻頻改版的微信帶來了轉機,微信的聲譽一時間抵達高峯,連帶着自媒體人也似乎看到了曙光。可張小龍在演講中說得明白,“這一開始其實不是爲你們準備的”,“紅利也從來不是微信考慮的”。


(圖片來源於網絡)


如果你認真看過了“2019微信公開課”兩天的分享,你會知道這句話的真正含義。微信正在全面迎接另一條與自媒體時代內容創業者截然不同的賽道——


成爲消費者數字化生活的入口和基礎設施,成爲企業數字化升級的工具方和連接者,“微信在整個行業裏面扮演的是數字化助手和工具的角色”。


如果連微信都轉道而行,留給這波內容創業者的還剩什麼?


有人給出了最揪心的回答:“這不是艱難的問題,是生存的問題”。


問題在於:新媒體創業的下一個賽道到底在哪?


與其說這是高潮,不如說是終場的回光。


-


一切結束皆爲開始


微小寶在2018年12月對10萬+活躍公衆號所做的數據統計顯示,公衆號圖文平均打開率爲1.32%,整體取關率均高於新增率,但服務號整體打開率、原文點擊率均高於訂閱號。與此同時,抖音在2018年10月的月人均使用時長則高達1232分鐘,11月日活達到2億,日均視頻播放量達200億。


微信獨大的局面結束了。多平臺、多形態齊頭並進的時代來了。屬於個體的內容創富紅利過去了,屬於機構的內容紅利來了。


和公衆號的落寞相比,另一邊不僅有短視頻生態的繁華,也有直播帶貨的神話,還有UGC/PUGC社區的異軍突起。


前有“流浪大師”沈巍一夜爆紅,後有李佳琦兩個月漲粉1300萬;前有張大奕1天帶貨近2億,後有微婭2小時帶貨2.67億;前有HFP用爆款文章跑馬圈地,在公衆號投出護膚品帝國,後有完美日記試水內容社區,在小紅書成就精準口碑。


而同在微信生態,也有“GQ實驗室”憑藉新的條漫內容年營收超過2億,有瑞幸咖啡憑藉新穎多樣的營銷裂變在一年多時間裏攬獲用戶超過1600萬,已正式在美提交IPO招股書,計劃登陸納斯達克,業內一時佳話。


(圖片來源於網絡)


如果說2014到2016年是自媒體的野蠻紅利期,2016到2018則是創新探索期,內容電商、知識付費輪番登場,各領風騷。2019將成爲重要的分界線,以此爲界,以視頻爲代表的新內容形態登上舞臺,以企業爲代表的新主體成爲內容創業生態至關重要的構建者和驅動者。


是終場,也是開篇。媒體企業化急需尋求轉機,而企業媒體化正在開闢新局。


-


私域流量崛起和企業媒體化新局。


2019的流量爭奪戰已經打響。趨利法則告訴我們,哪裏的流量便宜,資本就投向哪裏,哪裏的流量更有價值,資本就投向哪裏。


風向變了,各位。


咪蒙們的野蠻漲粉時代過去了,自媒體閉着眼睛也能漲粉、變現的紅利期去而不返了。2018年的甲方問得最多的一句話是“我浪費掉的那99%廣告費都去哪兒了?”所以更受流量歡迎的抖音、快手,條漫、視頻備受企業青睞,所以更能深挖用戶價值的“私域流量”成爲企業營銷的新寵兒。


(彎弓研究院黑客茶室現場,每季與多家企業共同討論“私域流量”等增長問題)


當企業擁有了媒體的內容屬性,事實上就回到了張小龍所謂的初衷——幫助那些有好服務的人更好地觸達它的用戶。


新媒體的發展順應市場而生,企業媒體化也到了順應潮流的局面了。


2016年,“第一屆中國新媒體千人峯會”在廣州舉辦,秦朔、林少等數十位新媒體行業意見領袖出席,分享行業前沿信息。


(中國新媒體千人峯會現場)


2017年,秦朔、吳曉波同聚第二屆現場可點擊瞭解第二屆大會詳情),爲1000+行業精英帶來行業解讀。



(上下滑動查看2017第二屆中國新媒體千人峯會現場)


2018年,“第三屆中國新媒體千人峯會”可點擊瞭解詳情)首次提出“媒體企業化和企業媒體化”,第一次將企業引入新媒體矩陣,提出“你的企業也能成爲一個巨大的媒體”,爲企業構建內容圍牆指明方向。





(上下滑動查看2018第三屆中國新媒體千人峯會現場)


進入2019年,企業媒體化迎來了更多新的局面,一方面私域流量的崛起促使更多企業入局新媒體,多元發展的生態又迫使他們進行“公衆號、小程序、社羣、抖音、快手、小紅書、頭條號”等多平臺、多形態、多矩陣的佈局。不管做得好不好,但不做一定落後。


這一年裏,許多的企業在尋求方向和方法,做什麼?怎麼做?也有一些企業找到了行之有效的路徑。他們在建立內容圍牆的時候發現了“私域流量”的價值,同時也找到了技術營銷、數據跟蹤、用戶標籤的價值。


技術成爲了與內容同等重要的營銷驅動。


也因此,有了“2019年第四屆中國新媒體千人峯會暨首屆Martech生態展”,以及本次大會主題——“私域流量崛起和企業媒體化新局”。易簡集團爲本次彎弓新媒體峯會的聯合主辦媒體,全力支持峯會召開。



內容創業者在重重受挫之後要如何找到新的內容賽道?

終場的餘暉之下,自媒體人如何堅守初衷?

企業媒體化正面臨何種機遇及挑戰?

技術與內容如何分別作用於企業與營銷?

Martech(智慧營銷)如何影響中國商業的發展?

哪些技術應用給企業媒體化、數字化帶來新想象?

 ……



↓↓↓


如你所見,這場南中國最具影響力與規模的,集新媒體、企業、投資人三位一體的,一年一度的中國新媒體千人大會終於來了。


6月30日,50+新媒體意見領袖、媒體化企業代表、技術領軍人物及代表企業、微信、抖音、快手、小紅書等多平臺生態代表方都將齊聚廣州,與你一一破解眼前困境,找對下一條賽道。


老規矩,僅有1000名行業精英可親臨現場交流,300張早鳥票即日開售,欲購從速。識別海報二維碼或點擊閱讀原文”獲取大會及嘉賓信息詳情。


關 於 本 文


  • 請WX搜索“易簡財經(ID:ejfinance)”關注我們

  • 作者:陳塵

  • 來源:彎弓星球


往期精彩文章回顧


  1、萬科高喊“活下去”刷屏,地產圈瑟瑟發抖

2、香港資本市場大繁榮,誰是幕後英雄
3、雄安爲啥沒動靜了,清華教授說出實情

4、巨頭的危機,阿里蒸發1.2萬億!騰訊蒸發1.9萬億!

5、“討薪門”竟是自導自演,賈老闆要錢不成倒打一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