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于「丧尸隧道」


香港人很喜欢做善事,每逢世界哪一处有天灾人祸,香港人总是第一个冲出来捐钱,而且善款数字也很可观;不过香港人同时也讨厌做善事,香港有不少穷人亟待支援,但普遍香港人对身边的弱势社群不闻不问,当穷人上电视谈及自己的苦况,甚至会一窝蜂投诉。香港人是否真的关心别人?还是只是以消费换取自我感觉良好?

香港人很尊重法律,因此对示威者特别痛恨,每有人拉拉铁马、上台抢咪、堵塞交通,翌日传媒就必然大肆鞭挞,批评他们罔顾法纪、破坏社会安宁;不过香港人也讨厌法律,特别讨厌司法覆核,他们没有兴趣去了解法律程序,但当有人依照既定程序争取权益,香港人就会冲出来批评有人滥用司法程序。香港人是否真正拥抱公义?还是只是著眼私利?

香港人很喜欢自由民主法治,2003年50万人走上街头反对廿三条立法,痛斥叶刘破坏香港高度自治;但其实香港人又同时讨厌高度自治,因为政府在外佣案败诉,他们跪求人大释法,当天的扫把头甚至已经成功洗底。我相信当年的50万人当中,绝大部分已忘记当天上街的理由。

香港人做人只有一个原则,就是不要饿死。即使政府被一群庸人当道、宦官乱政、朝令夕改、贫富悬殊,只要一天没有饿死,香港人还可以容忍。即使汇丰银行近日放风大幅裁员,香港人只会希望自己不是不幸的一份子,第二天继续上班。

在香港搅政治很难,除了政制不民主,有心从政的人往往对政治乱象无能为力,因为香港人本身就是充满劣根性的人种。所以在香港,见风转舵的政党才是最吃香,民建联当然是老宗师,最近连民主党也要分一杯羹,加入践踏外佣的行列。

香港政坛群魔乱舞,官员尸位素餐、政党愈无耻愈受欢迎,究其原因,因为香港人也是毫无原则的人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