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無症狀心梗無創貼片

最近的研究揭露了一個驚人的數據,每年將近有800萬人死於心梗。心梗發病原因很多,但在通常情況下,大部分原因是動脈堵塞,血流受阻,心肌細胞由於缺氧而開始死亡。

你或許知道心梗的幾個常見症狀:胸痛,胳膊痛,呼吸短促,疲勞等……但有一種有更常見,同樣致命,但更難檢測,因爲毫無症狀。患有“隱性”心梗的人意識不到正在發生什麼,所以他們不會尋求醫療看護,這就意味着在關鍵的時刻他們不大可能得到所需的治療。即使他們剛好去了醫院,不管是在犯病之前還是之後,他們也許要經歷不止一次的檢測和治療,費時且昂貴,而目前這已經是心梗診斷的黃金標準。

然而,更令人擔憂的是,所有心梗中,有45%都是沒有症狀的。患有糖尿病和相似失調疾病的患者神經嚴重受損,導致痛覺不靈敏,而這些痛覺可能是心梗的信號。這意味着,當心臟病發作時,他們甚至無法察覺。這些高危的患者神經受損,不能得到及時的醫療護理。一個無創設備,不貴,易攜帶,高危患者可以一直佩戴。它大大減少了對驗血的需求,全天候工作,在預設間隔時段收集分析數據。收集這些數據只有一個目的:在心梗發作時及時檢測。這個設備大有希望,可以在未來幫助我們。

預測無症狀心梗無創貼片

你也許不知道心臟有多聰明。心臟在停止工作前會和身體多次交流,比如顯示胸痛等的症狀。這些症狀的誘因是心臟得不到含有充足氧氣的血流。但還記得我說過的神經受損嗎,它會使心梗症狀不被察覺,從而更加致命。你可能甚至都不知道這些典型症狀。同時,心臟也會發送一些生物標記物作爲求救信號進入血液。隨着風險增加,這些生物標記物蛋白的濃度會保持不正常的增長。我的設備就以這些數據爲基礎。關鍵是在心梗初期發現這些標記物,在這個階段如果病人得到及時治療,非常有可能存活。

下面介紹設備如何工作。硅片穿戴在手腕附近或者放在胸部附近。不用刺穿皮膚進行標記物血檢,這個硅片可以發現、分離並追蹤心臟病特有的標記物,即H-FABP,並且,當標記物在血液中達到臨界水平時會發出警告——這個過程比心梗傳統診斷方法更簡單、方便、低成本。通過檢查標記物濃度數據,輔以進一步的研究,這樣的系統未來可以大幅減少高危患者進行標記物血檢的需求,因爲該設備可以一直穿戴,實時檢測。

雖然這項措施也許不能爲患者提供心臟損傷的完整分析,但它可以極大幫助判斷患者是否於處危險之中,這樣患者可以及時採取醫療措施。每一個高危患者將會得到更多時間來保住生命,並得到醫療幫助。最終,他們不需要接受原本昂貴且激進的療法。

在高危患者身上測試、觀察後,臨牀驗證結果證明了這個設備有近96%的準確性和靈敏度。我想讓人們獲得兩種版本的設備:一種能夠提供標記物水平的數字分析,另一種是針對農村居民的簡易版,當水平超過臨界點時設備就會震動。

目前,心臟醫療方面的進步,更多是在疾病治療方面,而非預防性的自我護理和技術。我們實際上在等心梗發作,並把大量資源放在發病後的治療上。但到那時,不可逆的傷害已經造成。我堅信,是時候重新思考醫學了。我們必須建立積極主動的醫療技術,改變必須發生,不是十年內,不是五年內,而是今天。希望有一天,有了這些設備的幫助,別人不會像我這樣失去祖父。

預測無症狀心梗無創貼片

▲Akash Manoj開發了一種新技術,可以非侵入性地檢測並提醒無症狀心臟病。

參考資料:

[1] Akash Manoj. (2018). A life-saving device that detects silent heart attacks. Retrieved Mar 1, 2019, from https://www.ted.com/talks/akash_manoj_a_life_saving_device_that_detects_silent_heart_attacks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