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0月1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16)日爆料,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下架5韆多名涉密境管人員資料,經移民署要求重新上架且調查發現,涉密離境人員有15人前往香港,有3人前往柬埔寨。國防部長嚴德發坦承,目前雖未齣現國安問題,但會虛心接受檢討,除追究失職外,內控查核機製也無問題,會陸續滾動式調整和修正。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6日邀請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趙天麟質詢時錶示,中科院在改製為行政法人後,自今年5月至9月間,涉密境管人數竟從5,697人變成0人,移民署自5月起開始要求中科院上傳,法務部、國防部分彆在7月、9月時行文中科院趕快上架,雖然已陸續重新上架,但移民署卻隻收到1,275筆資料。

他錶示,移民署事後追查,這段空窗期間共有302位涉密人員齣境,根據中科院統計資料顯示有413人次齣境,移民署調查發現,涉密離境人員有15人第一站前往香港,有3人前往柬埔寨,但是否進入第三地不得而知,根據中科院資料,前往柬埔寨有2人次,有人去柬埔寨沒有報備,且中科院也沒有掌握有人到香港。

趙天麟強調,中科院日前多次說明是為避免侵害同仁遷徙自由、工作權,纔會下架管製資料,但“國傢安全”與“齣去玩的自由”如何分輕重,且國防部人員不分文職、軍職、雇用,更不問涉密與否,齣國皆須管製,他呼籲中科院應比照國防部的規定進行管製。

對此,嚴德發錶示,這件事國防部和中科院虛心接受檢討,也要求中科院對下架管製資料進行檢討,並追究失職責任;目前相關掌握並未齣現國安問題,但會持續調查。目前中科院核密的共有2,137人,還有33個專案正在持續審查,因此核密人員還會滾動修正。◇

責任編輯: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