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1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綜閤報導)颱灣防疫受到各國媒體報導肯定,各國紛紛藉鑒。繼韓國效仿颱灣徵用、禁止口罩齣口;16日紐西蘭、以色列也錶達跟進“颱灣模式”。紐西蘭打算藉鑒颱灣防治社區感染作為,以色列也考慮啓動反恐科技來追蹤被隔離民眾。對此,立委陳亭妃錶示,颱灣從外界認為疫情最嚴重第二個國傢,變成重要防疫藉鏡,“我颱灣、我驕傲”,這次颱灣防疫將成典範。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截至16日以色列共195人確診,4日單日激增50例,以國政府趕緊關閉公共場所,宣布入境的外國人須隔離14天。

有鑒於颱灣以手機定位隔離者,離開住所會通知衛生單位。對此,以色列總理納坦雅鬍15日在耶路撒冷指齣,颱灣科技追蹤技術有很大成效,以國打算采取類似颱灣作法,運用反恐追蹤技術在防疫上,對抗“看不見的敵人”,並強調會先取得司法部同意,盡量避免侵犯隱私,但在疫情嚴峻之際,他現在彆無選擇。

另一方麵的南太國傢紐西蘭,目前確診8例,無死亡案例,為瞭防範未然,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錶示,颱灣當局因應疫情製定“公眾集會指引”架構相當成功,紐西蘭抗疫策略就是要緊隨“颱灣模式”;而紐西蘭尚未下令中小學停課,也是比照颱灣模式,目前紐國未齣現學生案例。

紐西蘭關注“颱灣模式”,包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5日公布“公眾集會因應指引”6大指標:“能否事先掌握參加者資訊”、“活動空間通風換氣情況”、“活動參加者之間的距離”、“活動期間參加者為固定位置或不固定位置”、“活動持續時間”及“活動期間可否落實手部衛生及配戴口罩”等風險評估;以及颱灣教育部“校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停課標準”,高中以下學校1班1名師生確診,該班停課14天;1校2名以上師生確診,全校停課14日;一鄉鎮市區1/3學校停課,則該市全麵停課之標準。

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錶示,颱灣做瞭很多超前部署,當時國內或國際間都有不同聲音,但是颱灣社會對政府信任,我們纔有機會做完超前部署,如今看到成效,獲得世界各國稱贊或學習。立委陳亭妃則說,颱灣從外界認為疫情最嚴重第二個國傢,變成重要防疫藉鏡,各國陸續對颱灣科技防疫、口罩實名製錶示肯定與參考,“我颱灣、我驕傲”,這次颱灣防疫將成典範,各國看清颱灣不隸屬中國,相信颱灣可走齣自己的未來。

針對外媒紛紛贊揚颱灣防疫經驗、錶示要效仿颱灣,網路論壇PTT網友則點齣關鍵指,“不要相信中共,這是最重要的原則!”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