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滞留湖北台人包机传新进度,预计10日晚间由台湾华航和大陆东航各派一架次执飞,分别在10日晚8点30分与11日凌晨0时30分,两趟共接回4百多位台人回台。对此,行政院长苏贞昌10日赴立院总质询前表示,政府持续不断沟通渐渐有共识,最后结果由指挥中心报告,一切还是要等人都安全回台才算数。陆委会主委表示,此案涉及双方正在协商沟通之事务,陆委会没有进一步说明,由指挥中心统一对外说明。

关于第二批台商包机,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这次将以华航、东航两架航班接力运送。第一班飞机据悉是华航,先载我方两批防疫医事人员到武汉,执行检疫与登机人数名单核对,确认无误后班机将与今(10日)晚8点30分抵台;接著,再由东方航空飞第二趟,预计11日凌晨0时30分抵达桃园机场,两架班机间隔仅4小时。

两架包机包含台湾方面提出的121人优先名单,两趟共计4百多人,包机到达后会先在机坪检疫,再后送检疫所。中央疫情指挥中心10日下午统一说明。

对此,苏贞昌表示,为瞭让武汉的国人同胞回来,政府用尽心力,一直坚持就是“弱势优先、防疫优先、量力而为”三个原则,持续不断地沟通,现在渐渐有共识,不过这一切,还要等有最后结果的时候,自然会由指挥中心跟国人报告,还是要安全回来到台湾才算。

对于首批包机出现弱势伤病未登机,这次是否确定把握弱势优先前提?苏贞昌说,我方会坚持这样。是否是坚持横滨模式?苏揆表示,“我们就是我们的模式,没有什么其他的模式,就是刚才讲的这三个原则”。

国民党主席、立委江启臣、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质询包机问题,江启臣提到第二批接回4百多人后,还剩下600人滞留未回,如何处理?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这次接大概400出头人回来后,后续都在紧密协商中,看怎样、下一波再说。

苏贞昌则表示,人安全接返国门才算,都在我方量力下进行,状况处理我们都有经验,后送检疫、隔离处所与医疗等,“能力还可以”。◇

责任编辑: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