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房仲公会。(图/记者陈韦帆摄)

▲台北市不动产仲介公会提醒明年要注意三只房市黑天鹅。(图/记者陈韦帆摄)

记者陈韦帆/台北报导

台北市不动产仲介公会展望明年猪年房市,预期仍然会是「量温价软」的走势,理事长黄文雄指出,台北市豪宅明年有机会突破300万一坪的彭淮南防线,不过下半年总统大选前哨战对房市干扰,仍不容小觑。

展望新年度,台北市不动产仲介公会理事长黄文雄提出三大观察点:

一、豪宅市场很有机会突破彭总裁300万防线

事实上,今年台北市豪宅价格只欠临门一脚,就站上一坪300万元大关,大安森林公园旁新豪宅已写下实价登录每坪299万的新高纪录,明年很有机会突破彭总裁300万防线,超越彭总裁防线应该只是时间的问题。

二、一般住宅市场延续「量温价软」的格局

一般住宅市场,还是会延续「量温价软」的格局,市场有降价就会有量,所以还是不宜太过乐观,九合一选举后,有些建商及屋主姿态都变高,反而因为价格太硬,吓跑了资金有限的刚性需求。明显的台北市一般住宅市场与豪宅市场是脱钩的,两者不可等量齐观。

三、明年房市仍要注意三只黑天鹅

明年房市还要注意三只黑天鹅,也就是三大不确定因素,其中明年下半年进入总统大选前哨战,以今年九合一选举之冲击房市来看,总统与立委选战对房市的影响更不容小觑。
第一只黑天鹅:是全球经济成长趋缓
最近各经济研究机构都在预测明年度全球各地的经济成长率,普遍来看都是比今年低,因此纷纷提出警讯,这也包括台湾经济成长率是下修的,甚至有保二的危机,对于房市也会有间接的影响。

第二只黑天鹅:中美贸易战火可能再起
虽然中美贸易战目前有90天的停战期,但是市场还是认为这场贸易大战不会就此打住,一旦贸易战火再起,全球经济都无法置身事外。

第三只黑天鹅:总统大选前哨战干扰房市
今年刚结束的九合一选举对房市之干扰,大家应该都还记忆犹新,但这只是属地方型的选举,2020年一月总统与立委选举是属全国性的大选,其动员力道将更大,对房市的影响层面也会更大,预期明年下半年全国各地就会慢慢笼罩在选战的烟硝当中,其对房市的冲击力道自是不容小觑。

▲▼台北市房仲公会。(图/记者陈韦帆摄)

▲▼北市不动产经纪公会。(图/记者陈韦帆摄)

▲▼台北市房仲公会。(图/记者陈韦帆摄)

▲▼台北市房仲公会。(图/记者陈韦帆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