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組織工人偷渡赴港工作的「蛇美人」,為學識豐富的翻譯及嚮導員,因工作關係認識不少中國和越南企業老闆,經常藉介紹生意圖利,其後得悉部分中國工廠有意聘請越南工人,為賺取外快,把心一橫聯絡偷渡集團,從「人蛇」身上圖利,可說人美心毒。

居於越南芒街的二十多歲「蛇美人」「G」,過往曾深造中國語文,能書寫簡體中文,普通話口語流利,也懂得英語和廣西方言,憑藉語言優勢,成為深受歡迎的商務旅客翻譯和嚮導,經常協助中國商人在越南採購貨品或洽商生意,從中認識不少中越企業高層,不時利用關係介紹客戶生意,賺取介紹費。

由從事正當行業,轉為兼職非法勾當,原來始於中國老闆要求。「G」說,過往有中國工廠老闆希望聘請越南工人,她隨即通過朋友介紹,與位於芒街的偷渡集團洽商合作,又物色希望外出打工的越南人,不久貫通「黑工」偷渡鏈,此後繼續利用關係,為不同中國工廠提供廉價工人,從中取利。

雖然組織偷渡活動,在當地屬嚴重罪行,但「G」的友人透露,她並不害怕執法人員,因為其工作只是穿針引線,沒有帶領「人蛇」翻山越境,而且執法人員對邊境監控較為寬鬆,導致偷渡成功率甚高,當中不排除涉及賄賂。

唯利是圖,不擇手段,似乎是「G」的人生觀,該名友人表示,近月她剛誕下一子,現時在家休養,但仍通過手機介紹不同生意,包括偷渡,「只要有錢,甚麼都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