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弟任商务及教育部次官

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甫上任便作出大动作,公布新内阁大部分重要职位的名单,由前脱欧事务大臣蓝韬文出任外相、前任国际发展大臣彭黛玲出任内政大臣、原内政大臣贾伟德出任财相,首位女性国防大臣莫佩琳离职,由前安全及经济犯罪事务大臣华莱士出掌国防部。与约翰逊竞逐党魁失败的外相侯俊伟,则拒绝约翰逊的招揽,不会入阁。约翰逊发表就职演说时,矢言要打破现时的政治僵局,争取在10月31日或之前与欧盟缔结新的脱欧协议,让英国有序地脱欧,否则便在无协议下「硬脱欧」。

约翰逊正式进驻唐宁街10号首相府。GI

新内阁由脱欧派中坚分子作主导,反映出约翰逊未来数月处理脱欧问题的方向和取态。不过,执政保守党和国会内反对「硬脱欧」的声音愈来愈强烈,而欧盟领袖们也再次发出警告,不会与英国重新谈判脱欧协议。在新内阁中,脱欧事务大臣柏建熙、卫生大臣夏国贤和就业大臣卢绮婷都留任;前国防大臣韦廉信改任教育大臣、而原枢密院议长利雅华则获委任为商业、能源及工业策略大臣,取代祈国光。贸易大臣由财政部前次官卓慧思担任,取代霍理林。被视为保守党脱欧派「老大」的李思铭(Jacob Rees-Mogg)出任下议院领袖,负责在下议院内推动议事进程。

GI

接掌外交部的蓝韬文表示,他赞成如有必要的话,可提早结束国会会期,让政府在无阻力下推动「硬脱欧」。他呼应约翰逊的说法,指英国务必要在10月底脱欧,终结英国脱欧程序。他又说,他希望能与欧盟达成协议后脱欧。

大批示威者抗议约翰逊成为新任首相。GI

有份角逐党魁选举但落败的原环境大臣高文浩,将会转任兰开斯特公爵领地事务大臣 。政论家说,他在新内阁中实际扮演的角色是管理内阁办公室,包括协助约翰逊为「硬脱欧」作准备。另外,约翰逊亦挑选了2016年「脱欧」运动的领军人物之一、47岁的卡明斯担任首相府高级顾问。当年公投,卡明斯被指成功说服选民支持「脱欧」。

前首相文翠珊的内阁成员中,有11人离任,包括前外相侯俊伟。另有6人是自行选择辞职。值得一提的是,约翰逊委任他的弟弟乔‧约翰逊(Jo Johnson)为商务及教育部政务次官。约翰逊的支持者对新内阁的组成人选作出正面反应,相信约翰逊打破常规的做法,可以把英国从现时的泥沼中拯救出来。不过,欧盟官员和外交人员说,约翰逊委入内阁的人,令人感到更加忧虑。

示威者抗议约翰逊成为首相。GI

约翰逊正式接替文翠珊就职后,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发表讲话时称:「我们要实现国会一再向人民所作出的承诺,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没有『如果』或『但是』。英国也要为一个很微的可能性作准备,那就是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拒绝进行更多谈判,迫我们『硬脱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