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壯士,反年改。(圖/記者季相儒攝)

▲八百壯士將轉型成法人團體。(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預計6月11日到7月6日舉行臨時會,民進黨團定調在6月15日警察節之前處理完外界矚目的軍人年改法案,否則若讓基層員警在警察節當日面臨大型陳抗,將影響基層情緒和士氣。另外,八百壯士在這最後一波抗爭中定調不會與警察衝撞,更不會有退役特戰攻堅立法院一事;待三讀過後,國民黨立委和親民黨立委已確定將聯手提出釋憲案,八百壯士則轉型為社團法人團體,繼續在年底選戰中擔任攻擊手的角色。

「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於6月10日屆滿一個月協商冷凍期,蘇嘉全8日主持朝野協商,會後決議依照民進黨團提案於11日舉行臨時會,並持續開會到6月底或7月初。其中,軍人年改勢必優先處理,因為先清理完戰場後,才能讓軍公教年改同步在7月1日上路,而空汙法、公司法等法案才會接續登場。

八百壯士發出動員令表示,11日上午9時聲援立法院談話會協商法案;13日上午10點赴司法院遞送公、教人員釋憲聲請;14日和15日上午9時赴立法院外的青島東路聲援院會審查法案。八百壯士指出,此次活動的動員以北部地區為主,中南部地區人員視個人狀況適時參與,呼籲軍退人員備妥防曬物品及飲水,投入動員。

由於6月15日是警察節,總統蔡英文循例將出席警政署所舉辦的「107年警察節慶祝大會」,並在當天表揚全國模範警察。據了解,民進黨團擔心反年改陳抗活動在警察節當天延燒,定調在此之前處理完外界矚目的軍人年改法案,否則若讓基層員警在警察節當日面臨大型陳抗,將重創基層情緒和士氣。

另一方面,八百壯士在這最後一波抗爭中,儘管已發出動員令,但經過上次攻破立法院後,內部也檢討在抗爭時應考量社會觀感,因此這次定調理性抗爭,已備妥有「記者」字樣的背心給現場媒體,不會有暴力衝撞行為,更不會有退役特戰攻堅立法院一事。待三讀過後,藍委和橘委會聯手提出釋憲案,八百壯士也將轉型為社團法人團體「捍衛中華協會」,6月底就會在新北市召開會員大會正式運作,繼續在年底選戰中擔任攻擊手的角色。

對於相關規劃,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受訪時僅表示,未來只要政府不公不義的政策,都會發起相關活動,尋求中道理性的精神,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並全力捍衛中華民國和中華文化。

▼立法院議場。(圖/記者徐政璿攝)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萬用照。(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