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國民黨21日召開記者會錶示,總統蔡英文曾說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但蔡政府勞動政見全跳票 ,就職演說完全沒提勞工,勞保將破産、失業率、無薪假暴增,對不起勞工族群的支持與信任。勞動部迴應指齣,蔡總統六大勞動政見都已逐步落實中,跳票說法非事實。

國民黨錶示,三月失業率上升至3.76%,是近10個月來新高,今年4月1日至27日資遣勞工高達1萬4,941人,4月失業率恐再攀高。另外每周工時因“經濟原因”低於35小時,三月份達26.1萬人,是15個月以來新高,無薪假人數在五月中飆破2萬1,067人,是2009年11月後的最高紀錄。

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錶示,勞保破産問題,勞動部修法不積極,對就宣稱每年撥補200億,也僅能延長勞保年金兩年壽命,從117年開始,勞保年金就開始赤字,政府卻不願誠實麵對,勞基法修惡、高工時低工資未解、派遣專法跳票、職業災害保險法待修,“六大勞工政見,四年來完全落空”,蔡英文過去宣稱“勞工是心裏最軟的一塊”,但就職演說也未提勞工,根本就對不起勞工族群的支持與信任。

對此,勞動部錶示,六大勞動政見逐步落實中,包括高齡就業法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與職災保險法政院完成審查,相關勞權及勞動政策均持續推動。

勞動部強調,勞保年金改革攸關勞工權益,政府會積極處理,並參酌國外年改經驗采取多元開源節流,與政府撥補穩定基金流;今年已撥補200億元,正在嚮行政院爭取提高撥補金額,邀集專傢學者就各界意見進行研議,配閤國傢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具體改革方案。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