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漸高,晚風送爽,又到一年中最適合出去浪的時候。喝點小酒,擼把串串,在酒吧歌手的彈唱聲中放飛一下思緒……“夜上海”不僅是一首歌,更是城市的魅力所在。


日前,上海市商務委等九部門聯合出臺“十條政策”,圍繞打造“國際範”、“上海味”、“時尚潮”夜生活集聚區的目標,推動上海“晚7點至次日6點”的夜間經濟繁榮發展。在這“十條政策”裏,沉浸式話劇、音樂劇、歌舞劇等夜間文化藝術項目要“引進”,深夜影院、深夜書店、音樂俱樂部、駐場秀等夜間文化娛樂業態“包容審慎”,浦江夜遊、博物館夜等多元化都市夜遊項目“積極開發”。而對於老百姓最關心也最有人氣的“夜市”、“夜宵”、“深夜食堂”,則要做好管理制度的創新,試點放寬夜間外擺位管制,更有可能推出分時制步行街。



指導意見有了,誰來執行?夜間區長和夜生活首席執行官!這兩個擡頭新鮮伐?


作爲全市首個建立“夜生活首席執行官”制度的城區,黃浦區“任命”區委常委、副區長陳卓夫擔任“夜間區長”,來自百聯股份、上海新世界(集團)、上海外灘投資開發(集團)、上海新天地太平橋項目、上海豫園股份的相關負責人受聘擔任黃浦區首批“夜生活首席執行官”。



新官上任,肯定要有“三把火”,黃浦區的“夜生活”值得期待。其他區的夜生活安排估計也在路上。


古林夜市


曾幾何時,上海的“草根夜市”人氣爆棚。彭浦夜市吃燒烤,銅川路上炒海鮮,壽寧路上大啖小龍蝦,古羊路上直奔日韓料理……然而,人氣爆棚的背後,也有擾民難題,更有食品安全的隱患。這兩年,一批夜市就在有人叫好、有人投訴的聲音中漸漸消失。


此次再出“十條政策”支持夜間經濟,是不是意味着過去的夜市都能回來了?當然不是,只有遵循“利民不擾民、亂而有章法”,纔是一個合格的夜市。而被賦予了“國際範”、“上海味”、“時尚潮”,纔是優秀的夜間經濟。


不如我們盤一盤,上海哪幾條街區,有望引領“夜上海”的風騷?

❶ 

吳江路+豐盛裏+張園

南京西路背街小巷晚上燈火通明


同爲南京西路的背街小巷,吳江路的兩頭串起豐盛裏和張園,這一片街區既有歷史底蘊、城市情結,還有交通便利、旺盛人氣,地理位置不可謂不佳。


夜裏的吳江路、豐盛裏和張園


消費上更是豐儉由人。正在改建的吳江路是上海知名的小吃一條街,20年前以街邊攤起家,自成一市,火爆上海。今年再度改造,要兼具“煙火氣”和“文藝範,各色小吃肯定少不了。建成不久的豐盛裏大量引入國際美食,在樓下的酒吧暢飲後,還能再去樓上來一碗清粥小菜。“上海第一名園”張園也將迎來改造,儘管具體規劃尚未公佈,但未來成爲集商旅文爲一體的地標型區域,應該是板上釘釘的。


❷ 

延平路+武定路


延平路和武定路的組合剛剛興起兩三年,卻已經被潮人佔領。摩登與復古,潮流與懷舊 ,東西方文化在這裏碰撞交融。週末的晚上,走在街上,你碰到的10個人裏,有7、8個是老外。他們或在這裏熱鬧聚會,或鑽進小酒館裏痛快喝一杯。


武定路上的酒吧


西式輕食、創意餐吧、雞尾酒酒吧、網紅咖啡店、和風燒烤、法式小館……都能在這裏找到。他們的裝飾風格也是妥妥的INS風,每一次打卡都能拍出美照。


❸ 

新天地

新天地酒吧


去新天地過夜生活,大概是中外遊客來到上海後的共識。石庫門裏的中國情調、異國風情、網紅熱度,把“國際範”、“上海味”、“時尚潮”完美結合。


時尚與潮流結合的新天地


上海新天地太平橋項目的相關負責人已經擔任黃浦區的“夜生活首席執行官”,新天地的夜風情值得再期待。


❹ 

老外街+阿拉城

被譽爲“小聯合國”的虹梅路老外街,夜幕降臨


和虹許路、虹梅路相連的老外街儘管位於閔行,卻是一條有着十多年曆史的美食街,短短500米的街道上,有着十多個國家的20餘家主題餐廳和酒吧,寫着各國文字的店招讓人彷彿置身在“小聯合國”,而且過半的店鋪都是外籍人士所開,已經成爲漂在魔都的外國人的“據點”。復活節、聖誕節,還有自己舉辦的啤酒節,都是人氣最旺的時候,世界盃期間更儼然變成各國“主場”。


閔行區阿拉城,小龍蝦和夏天最配


距其3公里的阿拉城,去年剛剛開業,和老外街同屬一個東家,規劃之初就衝着夜間經濟而去。整個商場幾乎沒有零售業態,以特色餐飲、生活服務爲主,把半開放式的商場上一條向空中延伸的“特色街”。外擺位、露臺等適合夜間消費的硬件也配備齊全。


❺ 

衡山坊

衡山坊


衡山坊可謂徐家彙的小資聚集地,雖然處於市中心卻鬧中取靜。這裏集合了藝術畫廊、時尚精品店、特色餐廳、創意辦公等多種業態。相比純粹的美食街,這裏有吃有看有玩,大名鼎鼎的衡山和集也在這裏。


衡山坊衡山和集


這座翻新的舊時別墅結合了藝術書籍、咖啡文化、黑膠唱片,兼具創意市集和藝術展覽空間的功能,在這裏等待夜幕降臨,是不是很有文藝範兒?


❻ 

武康路


武康路梧桐葉滿地


“有法國梧桐的地方,適合走路和停駐”。這句話最適合描述武康路。武康路早已成爲上海的網紅打卡地,而地處其中心位置的“武康庭”,從民國時期外交官宅邸舊址華麗轉身,成爲老洋房、老廠房時尚改造的典範。


武康路上隨處可見的網紅店


梧桐掩映下,高低錯落的法式紅磚小樓,不僅保有上海人家裏弄生活的原味,更融入了先鋒藝術畫廊的新潮,內設的法式餐廳、時裝店、一站式美容店、咖啡店……盡數濃縮都市人對於歐式生活的完美想象。時尚與傳統在此碰撞,歐陸風情與海派文化渾然交融。


❼ 

豫園


豫園綠波廊


如果說上述街區都是國際範、海派風,那豫園就是原汁原味的中國古典之美。正在經歷大改造的豫園,夜間風情更美了,市民遊客不僅可以在宮燈掩映下欣賞明代園林之美,還能品嚐到上海老字號美食,體味上海的飲食文化。


在豫園可欣賞明代園林之美


豫園在去年打造的海上梨園,也爲其更添文化色彩。作爲“文化會客廳”,你既能在這裏聽一晚的悠悠崑曲,也能遠眺陸家嘴的夜景。


❽ 

雲南南路

雲南南路小吃一條街


鮮得來的排骨年糕,小紹興的白斬雞,大壺春的生煎包,小金陵的鹽水鴨,還有洪長興的牛羊肉火鍋,燕雲樓的烤鴨……雲南南路上雲集的上海老字號,能讓你從街頭吃到街尾。有美食加持,夜間經濟的基礎似乎已經打好。


位於大世界的ET聚場


而在延安東路上、近雲南南路處,大世界、ET聚場等演藝場所也是吸引人氣的利器,看一場夜間演出,逛一逛老上海的夜市,豈不是很有味道?


❾ 

定西路

定西路宵夜一條街


長寧區的定西路被稱爲上海市中心僅剩的夜宵一條街,這裏沒有小攤,不做西餐,而是最接地氣的燒烤、火鍋、小龍蝦、潮汕砂鍋粥,乃至於大餅油條等中式餐點。這是一條不缺煙火氣的馬路。小黑蠔情的第一家店開在這裏。


定西路上的火鍋店


熊貓老竈火鍋的門前果然有隻“熊貓”,門口更長期排着隊。春風一吹,小龍蝦也爬上餐桌,定西路已被吃貨們定義爲“繼壽寧路之後第二條龍蝦一條街”。


➓ 

大學路

大學路沿街商業


如果說年輕人是夜生活的主力,那麼大學路一定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周邊環繞的大學以及創業人羣, 給大學路帶來源源不斷的年輕客源,小清新的輕食店、甜品店、酒吧等,都是適合三五好友聊人生、聊未來,聊到深夜的地方。在夜風中,逛一逛文創小店和週末的創意集市,累了就做在街邊喝一杯飲料,這大概就是青春的味道。





金海岸工作室  

作 者 | 張鈺芸

圖 片 | 楊建正  徐  程   劉  歆   種  楠   張  龍  

          東方IC

編 輯 | 樑   羣 唐夢葭


星標☆小新了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