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公務員團體一直促請政府以「封頂」等方式,處理續升的遞增薪額問題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日前與各公務員團體確認今年公務員加薪淨指標,在扣除遞增薪額後,低層加薪3.13%、中層加薪5.08%、高層加薪加4.58%。不過,各公務員團體一直促請政府以「封頂」等不同方式,處理續升的遞增薪額問題,免每年加薪幅度被「蠶食」。 

政府提出公務員加薪扣减遞增薪額新建議。資料圖片

消息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會見主要公務員團體代表,而局方已向公務員團體提出公務員加薪扣减遞增薪額的新建議,其中包括擬以過去三十年的公務員遞增薪額的平均數,與新一年的遞增薪額對比,以較低者成為最後採用的扣減數據。

有資深公務員舉例,過去三十年的公務員遞增薪額的平均數為1.03%,假設明年政府公布的遞增薪額為0.5%,明年加薪指標需扣減的遞增薪額將為0.5%,假設明年的遞增薪額為1.5%,就只需減平均數1.03%。

政府每年計算公務員加薪指標時,會先行扣減公務員遞增薪額開支,避免出現雙重加薪。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回應表示,局方今日就2019至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與四個中央評議會職方及四個主要跨部門公務員工會的代表會面,主要聽取他們對今年調整公務員薪酬的建議。

局方理解職方對於扣減遞增薪額開支安排的關注,並一直有就不同的處理方法,包括是否可為此安排設「封頂」機制,與各職方代表溝通和交換意見。與本年度薪酬調整有關的任何建議均須經行政會議批准,行政會議會一如以往,在全盤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本年度薪酬調整的決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