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大限进入倒数时刻

英国下议院否决首相文翠珊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后,随著脱欧大限进入倒数时刻,下议院将于周二表决连串有关脱欧的修正案。

执政保守党内各派系继续存在著重大分歧,保守党下议院领袖利雅华提出,可以把英国脱离欧盟的期限押后数个星期,以便让国会议员有时间辩论及表决通过相关的议案。最新消息说,政府官员正考虑制订一套应急方案,万一英国真的要「硬脱欧」引致混乱,便可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甚至实行戒严。

AP图片

下议院将于周二开会,到时会就一连串有关脱欧的修订议案进行表决。利雅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称:「我们可以推动议案过关,而尽管出现各种情况,我认为我们可与欧盟朋友及邻国维持非常强大的关系。我绝对肯定,如果我们需要多数周,那是可行的。」

利雅华是截至目前为止,文翠珊身边最高级的国会同僚首次提出脱欧延期的可能。利雅华指出,把脱欧限期押后数星期,未必表示会延长谈判,但只要能得到上、下议院支持,有善意和决心,相信相关的议案会适时获得通过。

利雅华提出可以把英国脱离欧盟的期限押后数个星期。AP图片

不过,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发言人重申,政府的立场不变,不会押后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英国将按照原定计划,于今年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

过去一周,欧盟谈判代表在布鲁塞尔密集召开闭门会议,尝试打开一条出路。其中一个可能性就是押后英国脱欧的日期,并已经收到详细的法律意见。不过,他们坚决不肯为英国和爱尔兰边界问题的「最后担保方案」作出妥协。

AP图片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内阁官员现正考虑制订应急方案,研究如何动用2004年的《民事突发事件法案》所赋予的权力,制止英国脱欧后可能会出现的公民抗命。在该项法例下,政府可以下令实施紧急措施,例如宵禁、禁止旅游、充公财物及出动军队平乱等。政府也有权修改国会所通过的议案,最长为期21天。

英国国防部重申,正致力作好准备,确保一些必须性的国防任务不会受到「硬脱欧」影响。

AP图片

正英国脱欧前景未明朗之际,北爱尔兰有数百名示威者在接壤爱尔兰边境的纽里,竖立石屎围墙,搭起模拟边境检查站,又假扮军人把守,以表达对英国一旦无协议脱欧,可能出现硬边界的不满。示威者不满一旦出现硬边界,将对他们造成极大不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