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素人女主角 人生奮鬥如戲


記者王俊忠/專訪

全國聲暉聯合會首部微電影的兩位女主角江文頤與林靖嵐,從小聽力障礙,求學過程遭遇許多困難,如今在學業與職場各有所成,兩人克服拍微電影的心理障礙,期待此片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接納聽障朋友。

「聽障其實像一般人的近視一樣,帶給人不方便,近視可用眼鏡矯正;聽障可用助聽器、加強讀唇、口語與手語訓練等克服,智力與做事能力不受影響啊!反而會因聽障,激發聽障人更多潛能。」文頤說。

從小中度聽障的文頤配戴助聽器,父母悉心輔導,她也努力學習口語能力,一路從台南女中考上中正大學社福系、元智大學企管研究所,今年碩士畢業,被延攬到竹科台積電服務。

重度聽障的靖嵐從小愛跳舞,在民間舞蹈社學舞,台東大學特教系畢業後,找到家鄉新北市一所小學的行政助理職代工作。

但靖嵐深知小學職代是暫時性工作,她克服聽障、於全國身障才藝賽中,一人在舞台上感應音樂聲引起的地板震動節奏,隨之起舞,榮獲亞軍,之後在北部成立台灣第一支聽障舞團,目前北、中部都有舞蹈教室,專門教聽障孩子學舞。

靖嵐還學習美容、化妝,已取得證照,假日會承接新娘秘書工作,幫新娘畫個漂亮的妝出嫁,能發展第二專長、也能讓自己與客戶都開心。

 

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

 

線上觀看微電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0zt2SMssic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