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一年政府亦邀请银行协助派钱,过程大致顺利。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日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后,昨早出席电台联播节目,接听市民电话。有市民质疑向已移民的港人派钱不公道,亦有新移民批评《预算案》歧视他们。陈茂波表示,若为派钱加设更多条件,将无法令款项尽快到达市民手上,又指会邀请关爱基金考虑推出适当计划,照顾有需要的新移民。

  听众陈先生致电节目,质疑向已移民的港人派钱不公道,又指时任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二○一一年派钱时已遭受有关批评,反问前车可鉴之下为何仍重蹈覆辙。陈茂波解释,当局只知道有多少人离港,但不知道他们离港的目的,市民移民时亦毋须向政府申报。他指,如果要设定受惠条件的关卡,虽然可以做到,但市民或因此感到烦扰,亦会更费时、令程序更繁复,导致款项未能较快到达市民手上。

  未能受惠派钱的新移民李小姐,就认为《预算案》歧视新移民:「我们虽然是新移民,因为没有『永久』二字,甚么福利都没份。」陈茂波提到,新移民来港未满七年就可申请公屋,强调政府透过不同政策照顾全港市民,不存在歧视,又指若派钱涵盖非永久居民,外佣以及来港读书或登记工作的外地人将同样受惠,认为做法未必适合,如设条件又可能面对法律挑战。他透露,已邀请关爱基金参考一一年的做法,考虑推出适当计划,照顾有需要的新移民。

  陈茂波昨亦出席立法会财委会会议,回应议员就《预算案》的提问,其中民主党胡志伟建议,将派钱对象扩阔至十八岁以下人士。陈茂波回应指,十八岁以下的永久居民不少都是学生,政府去年八月已宣布向每名学生发放二千五百元津贴,惠及九十万人,防疫抗疫基金更会将津贴加码至三千五百元,有关津贴亦会恒常化,认为政府已对十八岁以下人士作一定关顾。

  工联会何启明提出提早容许上网登记、向领取长者生活津贴人士同时发放一万元等建议,以加快派钱进度,街工梁耀忠希望当局弹性处理,以支票等形式支援急需款项市民。财爷称政府会研究上述建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