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案》宣布派一万元,约七百万港人受惠。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财政预算案》宣布向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每人派发一万元,政府一直表示将在本月底开始接受登记。本报获悉,经过政府相关部门、金管局、银行、香港邮政等参与机构的连番努力配合,政府有空间计划提早接受派钱登记,最快有望拟于本月二十一日(周日)起接受登记。据悉,届时逾二十家参与银行旗下分行及邮局均会在周日开门,供市民领取及交回表格,市民亦可经电子方式登记,全港约七百万人受惠。

涉及本年度预算案拨款六千二百多亿元的《二○二○年拨款条例草案》,上月中旬在立法会大会三读通过,当中涉逾千二亿元逆周期措施,包括向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每人派钱一万元,旨在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纾缓市民经济压力。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前表示,相信可于本月底开始接受合资格市民登记,七月中起正式派钱,估计到八月底大部分市民会收到款项。他并指,政府会与逾二十家参与银行签订合约,透过银行及香港邮政发放款项。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亦公开表示,派钱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本报获悉,政府今次派钱登记安排曾参考二○一一年派六千元的安排,上一次全民派钱选择在周日展开登记程序,由参与银行及邮局特别开门营业专门协助处理,以方便市民,据悉,政府今次初步同样选订于周日、即拟于本月二十八日展开派钱计划,有份参与计划的持扮者,包括相关政策局及部门、金管局、银行、香港邮政等等,在过去数月全力筹备行政工作、电脑系统及其他安排配合。

但据了解,因应本港社会、经济状况加上疫情,政府内部一直希望能提早派钱,目前筹备进度符合如期,给予政府空间可考虑提前一星期、即最快拟在本月二十一日(周日)正式展开派钱计划接受登记。据悉,参与计划的银行所有分行及所有邮局,会在当天周日开门,让市民领取及交回实体表格。届时,银行会同时提供电子方式登记。政府过去已呼吁市民透过电子方式经银行登记,并以个人户口收款,将属最快捷渠道,七月中会收到款项。

今次政府派钱,预计涉及约十亿元行政费用,许正宇曾强调有关公帑是「应使得使」。陈茂波也表示,已联络零售界、饮食界等,届时推出优惠以刺激本地消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