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以为,在这个世界上,最喜欢沙蟾蜍的有两类人,一类是爬虫爱好者,而另一类则是瘾君子。

来源:IUCN

沙漠中的“绝命毒师”

据美国亚利桑那州当地媒体近期报道,2018年年底,三名盗贼提着购物袋和手电筒悄悄溜进了美国亚利桑那州自然保护区,偷窃了若干只可分泌致幻毒素的沙蟾蜍。

监控视频记录下了三名盗贼偷窃蟾蜍的过程。/来源:google

监控视频显示,当日晚间9点到凌晨12:30时,至少有三人伙同作案,在该自然保护区抓捕了若干只野生的沙蟾蜍,并把它们放在了塑料袋中带走。

沙蟾蜍,又名科罗拉多河蟾蜍(Bufo alvarius),原产自美国加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的索诺兰沙漠以及墨西哥西北方一带的干旱地区,是美国本土最大的蟾蜍。

来源:IUCN

据悉,这种蟾蜍最出名的一点,就是其分泌的毒素具有致幻的特性。而这三名盗贼应该是想把这些沙蟾蜍带回家,吸食它们的毒液提取物作为致幻剂使用。

沙蟾蜍的毒腺/来源:google

沙蟾蜍的毒腺位于眼下,在受到冒犯时能分泌出带有致幻作用的乳白色黏液,这种黏液成分相当复杂,其中最重要的两种分别是5-甲氧基-二甲基色胺和蟾毒色胺。

二甲基色胺衍生物,是一种色胺类致幻剂,1936年首次人工合成,属于第一类精神药品。而蟾毒色胺也是一种强效致幻剂,能轻易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只需几毫克便会使人产生强烈的迷幻感。

沙蟾蜍/来源:google

曾经,在“品尝”了沙蟾蜍分泌物的提取物后,一位勇敢的志愿者曾经回忆:“(服下提取物后)……四周的色彩变得无比明亮艳丽,不计其数的荒诞念头瞬间一一涌现。难以形容的诡异幻觉紧接着出现,整个世界都在狂乱地缩小或变大,扭曲成不可思议的形态。无法抑制的兴奋让我忍不住尖声大笑。”

不知是否是巧合,这段描述和当年LSD致幻剂的合成者艾伯特·霍夫曼第一次食用致幻剂时的感受完全的一致。

“祖玛”与迷幻蟾蜍

早在现代科技揭示其药理之前,北美的印第安人就已经开始使用沙蟾蜍的毒液,达数千年之久。

经典电脑游戏《祖玛》/来源:百度图片

凭借沙蟾蜍毒液的独特效力,古代玛雅和阿兹特克祭司能在宗教仪式上完成令人惊愕的奇异表演。

嬉皮士们吸食沙蟾蜍毒液的场景。/来源:youtube

而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嬉皮士群体中,舔食沙蟾蜍毒液让自己变得很High的行为曾经流行一时,这些吸毒者或是直接舔食蟾蜍身体上的毒液,或是将毒液干燥后烘烤以吸食蒸汽,以期获得“至高无上”的迷幻体验。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这种“蟾蜍毒品”才逐渐被人工毒品所取代。

《Bufo alvarius,amen 29:15》/来源:google

受到沙蟾蜍文化的影响,来自美国的后摇乐队Bardo Pond于2010年发行了一张唱片,名字就叫《迷幻蟾蜍》(《Bufo alvarius,amen 29:15》)

来源:google

而在动画《辛普森一家》中,同样也有辛普森先生舔舐了蟾蜍后陷入幻觉的情节。

来源:google

此外,在美剧《Fringe》中,沙蟾蜍也闪亮登场。剧中,Massive Dynamic的高级员工Mark Young被人用蟾蜍毒液下毒后,产生了一系列被杀人蝴蝶攻击的幻觉,最终不得不跳楼躲避“袭击”。

群居的左邻右舍

在野外,沙蟾蜍以昆虫、小蜥蜴、小老鼠甚至其他蛙类为食。虽然是两栖类,但它们也是少数能适应荒漠环境,且喜欢晒太阳的蟾蜍。

与其它蟾蜍相比,沙蟾蜍的背部质感算是比较光滑的。/来源:google

白天,沙蟾蜍多隐蔽在阴暗的地方,如石下、土洞内或草丛中。等到傍晚,太阳不怎么强烈的时候,才出来到池塘、沟沿、河岸、田边、菜园、路边或房屋周围等处活动。与大部分蟾蜍类似,沙蟾蜍是喜欢潮湿的动物,尤其在雨后特别活跃。

而与大部分孑然一身的两栖类动物不同的是,沙蟾蜍是一种初步具有社会性的动物。在野外,它们通常群居在一块。

在面对伙伴时,不同“个性”的沙蟾蜍往往会做出完全不同的行为。比如在面对挡道的同类时,有些比较温顺的沙蟾蜍会绕道而行,而有些急躁的则会直接从同伴身上踩过去。

会变色的宠物

国内三大宠物蟾蜍/来源:珍宝堂

在国内爬宠圈,沙蟾蜍通常被与海蟾蜍、金背蟾蜍一并称为宠物蟾蜍三巨头。而沙蟾蜍的体型,要比后两者要稍微小一些,成体体长通常为13—16厘米,背部及头部分布有圆形疣粒,且背部皮肤光滑,手感极佳。

与大部分蟾蜍类似,沙蟾蜍的饲养难度几乎为零。在两栖类中,它们的智商算是比较高的,它们能吃下静止的食物,并懂得饱,不会撑死自己。

同时,与大部分目光呆滞的蛙类不同,沙蟾蜍的脖子能360°的转动,能调整姿势迈出精准的小碎步,以跨越不同的障碍。

到饭点了,准时守候在食盆旁的沙蟾蜍。/来源:youtube

而在人工饲养环境下,如果感到饿了,沙蟾蜍会自动爬到食盆旁,围成一圈召唤主人。同时,观察表明,沙蟾蜍的皮肤颜色相当丰富,会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改变颜色,能在一天之内,在黄、绿、三色之间进行变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