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海

如火如荼的世界盃終於落下了大幕,四年一屆的足球盛會能夠讓全世界爲之注目,說明它確實有着獨特的魅力。當塵埃落定,球場上所有的眼花繚亂都己是過眼煙雲時。人們常說球場似戰場、如人生,做爲一個球迷,你沒從中悟出點什麼嗎?

(一)攻勢足球與攻勢防禦。

毫無疑問,本屆冠軍法國隊是最好的球隊,沒有之一。而法國隊最常用的陣型就是‘’4231‘’,也就是4個後衛、2箇中衛、3個前衛和1個前鋒。在對陣阿根廷隊和克羅地亞隊時法國隊都採用了這種陣型,有意思的是在冠軍爭奪戰中,克羅地亞隊也採用的是‘’4231‘’。那麼,這種陣型的排兵佈陣有什麼好處呢?

球場即戰場:世界盃法國隊的4231陣型,竟來自陸軍步兵戰術!

第一,體現了攻守平衡。足球場上強強對話,要求攻要攻的上去,守要守的住,所以兵力的佈置即要照顧到攻擊對方時有足夠的前場兵力,防守時還能及時地撤回來,不給對方以可乘之機。第二,突出前鋒(主攻部隊)的作用。法國隊經常將10號姆巴佩放在尖兵的位置上,利用他速度快、突破力強的特點去撕開對方的防線,果然收穫不小。第三,有利於攻守的快速轉換。現代足球 早已進入了全攻全守時代,前鋒、中衛及後衛雖各司其職,卻是分工不同而任務一樣。所以我們經常看見後衛快速前插助攻,前鋒及時回撤防守的場面。(法國隊後衛烏姆蒂蒂、波巴、帕瓦爾均有進球)最經典的一幕出現在法國與阿根廷的比賽中,當時法國隊後衛13號坎特(許多進攻都是他策動的)在己方的後場迅速將球傳給跑動中隊友,只三傳兩腳球就到了10號姆巴佩的腳下,姆巴佩於快速跑動中一腳勁射,皮球似炮彈應聲入網,整個戰術動作用時僅十餘秒,真是兵貴神速。

球場即戰場:世界盃法國隊的4231陣型,竟來自陸軍步兵戰術!

《孫子兵法軍形篇》中講到,‘’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攻與守的辯證關係在足球場上表現爲寓攻於守,體現在戰術層面爲快速的防守反擊,這裏突出的是一個‘’快‘’字,也就是依據場上不同的態勢所做出的快速轉換。一支實力強大的球隊,往往攻守轉換的非常自如,不僅反應快而且很有效。

打仗更是如此,當戰場態勢發生變化(這種變化往往是突如其來、難以預料的),特別是出現了不利於己方的變化時如何應對,考驗的不僅是主帥的謀略與膽識,還有部隊的人員素質和戰鬥力。

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戰役後期,‘’聯合國軍‘’抓住我志願軍所謂‘’禮拜攻勢‘’的弱點,突然實施戰役級的反擊動作,利用航空兵和機械化部隊的優勢大膽向我方縱深穿插迂迴,企圖喫掉我位置前突的重兵集團。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主帥彭德懷急令正在撤退途中的志願軍第六十三軍在鐵原地區組織防禦,擋住奔襲過來的敵軍。

關於慘烈的鐵原阻擊戰,相關文章及影視資料己有不少,此處不在贅文。單從攻守轉換的角度來看,六十三軍做的非常出色。部隊於撤退途中領受任務,時間倉促且立足未穩,但部隊馬上呈梯次配備,前沿部隊立即搶佔山頭要點,構築簡易工事,準備迎擊敵人,同時預備部隊呈機動佈置,準備實施支援和反突擊,這種前輕後重的兵力佈署即爲堅守陣地留出了防禦縱深,也是爲了儘量減少敵軍強大火力對前沿部隊的殺傷,更重要的是爲後面實施戰術反擊留出空間,顯示出部隊有着豐富的作戰經驗和極高的戰術素養。實戰證明,這種以攻勢防禦爲指導思想所實施的戰鬥行動,摒棄了單純防禦的弊端,避免了部隊被動捱打乃至被消滅,最大限度地發揮了現有兵力火力的效能,即守住了陣地又給敵軍以大量斃傷,自己雖傷亡慘重卻出色地完成了阻擊任務,爲扭轉戰局做出了巨大貢獻。

球場即戰場:世界盃法國隊的4231陣型,竟來自陸軍步兵戰術!

(二)定位球與‘’勢險節短‘’

什麼叫‘’勢險節短‘’?勢就是戰場上(或球場上)的形勢,節就是距離,通俗地講就是形勢險峻距離近。兵法上是指在攻擊敵軍時儘量造成壓迫敵人的險峻態勢,並且發起攻擊的距離要短,達到令敵人措手不及的效果。

足球場上往往有這種情況,進攻方迫使防守方犯規或將球碰出底線,形成定位球(含任意球、角球和點球),特別是禁區前的直接任意球,給防守方造成了極大的壓力和威脅,往往一腳射門就進球,這就是‘’勢險節短‘’的效果(點球就更不用說了)。在法國隊與克羅地亞隊的爭冠之戰中,法國隊所進的四個球中有兩個來自定位球,可見其功效之大。

兵法大家劉伯承元帥曾對勢險節短做過很形象的比喻,他說這就好像是一個人端起一盆涼水劈頭蓋臉地給對方澆過去,等他明白過來時已經渾身溼透,被打的落花流水了。與此相反,劉帥諷刺了那種毫無緊迫感的進攻行動是往客人的茶杯裏緩慢續水,太文質彬彬了。

《孫子兵法兵勢篇》曰:‘’是故善戰者,其勢險,其節短。勢如彍駑,節如發機‘’。

1938年3月16日,我八路軍129師386旅在師長劉伯承、旅長陳賡的指揮下,利用圍城打援、攻其於必救的戰術,于山西省潞城縣東北的神頭嶺地區設伏(邯長公路從中穿過),打了一場漂亮的伏擊戰,殲敵1500餘人,繳獲大量軍用物資。此戰的經典之處就在於以劣勢裝備的八路軍,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儘可能地放敵人走近,然後利用居高臨下的地勢突然發起攻擊,將優勢裝備的日軍打了個措手不及,損失慘重,而整個戰鬥僅用了兩個半小時。此戰極好地體現了勢險節短的戰術原則,是活用兵法的典範,連日軍都不禁感嘆這是‘’支那軍隊的一流遊擊戰術‘’。(瞭解具體戰鬥經過可網上搜索‘’神頭嶺伏擊戰‘’)

球場即戰場:世界盃法國隊的4231陣型,竟來自陸軍步兵戰術!

(三)以我爲主與出奇制勝

法國隊能奪得本屆冠軍,與主教練德尚的老謀深算不無關係。不管對手是誰,法國隊始終堅持自己的打法,其排兵佈陣也充分體現出自己的特點,那就是在加強防守的同時,依靠己方邊鋒速度快的特點打快速反擊。這點與實力強大的德國隊有所不同,德國隊經常在對方禁區前來回傳球倒腳,尋找射門機會,卻總是在對方密集防守前無功而返。而法囯隊的打法是依靠速度優勢,力求在中前場製造出有利於已方的變化,在運動中(或者是混亂中)尋得破門良機。所以我們經常看到,法國隊在場上的控球時間並不佔優,甚至射門的次數也少於對手(如對陣克羅地亞),然而命中率卻很高。

《孫子兵法.兵勢篇》曰:‘’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法國隊儘管經常用4231陣型,但並不墨守成規,固守某一種套路,而是富於變化,往往在某個位置調配不同的隊員,不讓對手揣摩出進攻意圖,以達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例如,在與克羅地亞隊的爭冠之戰中,開場時法國隊雖然以4231佈陣,卻是將9號吉魯放在突前1的位置(通常這個位置是10號姆巴佩),而將10號姆巴佩、7號格里茨曼分別放在3前衛的右和中的位置,實際意圖是利用吉魯的身強體壯去衝擊和吸引對方的防守,而暗藏從右路發起快速攻擊(利用姆和格兩人突破力強的特點),這一招果然奏效,是役能以4:2擊敗克羅地亞隊奪得冠軍,這一戰術安排居功至偉。

球場即戰場:世界盃法國隊的4231陣型,竟來自陸軍步兵戰術!

打仗也如是。抗美援朝戰爭初期,以美軍爲首的‘’聯合國軍‘’自恃實力強大,雖經我志願軍發動第一次戰役打擊後,仍然認爲我方不過是六七萬人的部隊,依舊大膽冒進,我方隱蔽戰略意圖,派出少量部隊示弱於敵,將敵軍誘至我預設戰場,同時巧出奇兵,以38軍113師爲戰役穿插部隊,14小時強行軍140餘華裏直插三所裏,搶佔交通要點,割斷南北兩地敵軍的聯繫,同時以優勢兵力向被我包圍的敵重兵集團發起猛攻,大敗‘’聯合國軍‘’,完全達到了戰役目的。從兵法上說第二次戰役是正奇相倚、出奇制勝的典範,是彭總高超的軍事指揮藝術的又一體現。

球場即戰場:世界盃法國隊的4231陣型,竟來自陸軍步兵戰術!

實際上在整個抗美援朝戰爭中,以美軍爲首的‘’聯合國軍‘’佔盡了裝備與火力的優勢,按粟裕將軍曾經總結的說法是,敵軍的裝備是以炮(重武器)爲主,而我軍的裝備是以槍(輕武器)爲主,雙方有着隔代的差距。然而,以劣勢裝備的志願軍卻充分發揮了人的主觀能動性,在打法上堅持以我爲主,始終把握着戰場主動權。在進攻戰中創造性地實施了步兵在敵側後大膽穿插,將敵軍重兵集團分割包圍成若干小集團,然後聚而殲之的戰術。在防禦戰中則發明瞭以坑道爲骨幹的網狀陣地,最大限度地抵消了敵軍優勢火力,保存了自己的有生力量。如此種種無不體現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迫使敵人就我範圍‘’等等毛澤東軍事思想的精髓,是使自己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精神法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