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5月23日,攜程旅行網(納斯達克股票代碼:CTRP;以下簡稱“攜程”或“公司”)發佈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年第一季度財務業績。

財報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攜程淨收入爲人民幣8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超過華爾街此前預期的20%,歸屬於攜程股東的淨利潤爲46億元人民幣


同時,第一季度營業利潤爲8.8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0%。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的營業利潤爲14億元人民幣,營業利潤率17%,遠超華爾街此前預期的12%-13%。

攜程國際業務比重攀升至35%

“分析人士認爲,從財報中可以看到攜程在過去幾個月裏發生的一些新變化。“首先就是國際業務繼續高歌猛進。”上述人士認爲。


財報顯示,目前攜程國際業務收入佔總收入比重攀升至35%;國際酒店和國際機票在不計入天巡的前提下增速超過同期中國出境遊增長的兩倍;天巡(Skyscanner)直接預訂業務收入也同比上升約250%


上述人士還認爲,攜程正繼續收穫渠道下沉的紅利。財報顯示,攜程在低線城市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其中攜程品牌的低星酒店間夜在2019年第一季度達到約60%的同比增速,線下門店在第一季度的交易額也達到三位數的同比增長。



另一個變化是,在業績增長的情況下,營銷開支的減少意味着營銷效率的提升。財報提到,第一季度的銷售與市場營銷費用環比下降15%,主要原因是營銷相關活動的減少。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銷售與市場營銷費用佔淨營業收入比重爲27%,而相比2018年同期則爲31%,上季度爲34%。


“我們對第一季度的業績感到滿意,這體現了我們對中國旅遊行業未來發展的信心以及我們能夠不斷擁抱行業變化的強大執行力,”攜程聯合創始人、執行董事局主席樑建章在評價第一季度財務業績時表示,“我們主要通過內生增長來推動業務的發展,專注於擴大用戶覆蓋和增強用戶粘性,爲所有利益攸關方創造長期價值。”


投行調高評級


業務層面,攜程財報顯示,住宿和交通兩大板塊分別貢獻了30億元人民幣和34億元人民幣的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1%和16%。
同時,得益於長假期間團隊遊和定製遊業務量的增長,旅遊度假業務在第一季度實現10億元人民幣的營收,同比增長25%。

此外,攜程商旅板塊由於旅行產品覆蓋面的擴大也在第一季度帶來2.38億元人民幣的營業收入,同比大幅增長32%。



此前,在2018年全年財報公佈之後,華爾街上調了攜程的評級和目標股價。最近也有多家投行看多攜程股價的上行空間。

瑞穗在5月初將攜程評級從中性上調至買進;國泰君安日前上調攜程目標價至47美元,認爲年輕用戶、國際擴張、低線市場增長和系統升級將爲收入增長提供支持。


“攜程海外用戶在過去兩年維持了高速增長,贏得了新的市場份額,海外逆襲背後更多的是一種超越,代表的是商業模式和先進經濟形態取得了勝利。”華泰證券分析師尤亦韜表示。


受多元增長機會驅動
暢談

攜程CEO孫潔表示,“我們不僅傾聽客戶的心聲,而且在市場上有新機會產生的時候可以領先抓住機遇,適度調整我們的策略來適應市場的變化。這也反映了我們通過攜程的一站式平臺在全球創造出最佳旅行體驗的決心。”

有分析稱,攜程的增長,既受到跨境旅遊等方面潛力的驅動,也得益於海外的開拓


麥肯錫的出境遊報告指出,2010-2015年間,中國出境旅遊人次增加了一倍以上,預計到2020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次將達到1.6億。而其中數字化渠道必不可少,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通過OTA查找旅行信息。
戰略佈局中已經擁有Trip.com和天巡兩大海外平臺的攜程,現在也正加大對入境遊的推動。在5月的ITB China期間,樑建章就呼籲從支付、簽證便利、開放性等方面推動國際遊客入境遊的增長。


一季度期間還值得關注的是

攜程的重大投資


在4月底,攜程宣佈通過股權置換成爲印度最大在線旅遊企業MakeMyTrip的第一大股東。而這筆投資,甚至被攜程視爲“第三次創業”的開端。分析認爲,通過加碼對MakeMyTrip的投資,攜程將深入參與印度這個在OTA領域快速增長的重要新興市場。

此外,年輕客羣

也是攜程非常重視的增長空間

《中國在線旅遊發展大數據指數報告2018》顯示,年齡與旅遊需求剛性成負相關,其中90後和80後在旅遊羣體中佔比超過37%。同時,再疊加城鎮化水平的升高,年輕羣體所蘊含的旅遊消費實力無疑將得到攜程的戰略重視。


數據顯示,目前攜程旗下所有品牌全球月活躍旅遊客戶數超過兩億,35歲以下的用戶比例在過去5年裏穩定保持在70%左右,年齡在29歲以下的年輕用戶佔比已經從30%增加到將近5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