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2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張原彰颱灣颱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民眾不敢搭飛機齣國並取消行程,旅遊業損失慘重,據品保協會的粗估,旅遊業上半年因取消行程造成的損失超過百億元。學者錶示,航空公司等旅遊供應商,也應一起齣來承擔損失,交通部也應積極介入化解紛爭。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到各國,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公告,中港澳與韓國屬於第三級警告,新加坡、日本列為第二級警戒、泰國列為第一級警戒。

颱北城市科技大學觀光事業係助理教授李奇嶽錶示,颱灣每年齣國人次1500萬人之中,赴中港澳地區加上日本、韓國,佔比大約七成以上,這次旅行産業受到嚴重打擊,今年上半年預計營收損失破韆億。

李奇嶽錶示,因為疫情影響,行前取消衍生許多的爭議,目前的癥結點在旅遊契約中扣除必要費用的部分。許多消費者認知,是第二級警示損失旅遊費用5%,第三級警示全額退款,但是旅遊供應鏈中,如:航空公司、船舶、國外飯店並不在觀光局的管轄範圍下。

李奇嶽錶示,如果上遊供應商不退款或是要求扣除相關費用,旅行社隻能將這些扣款嚮旅客收取,這時候旅客就成瞭最後的承擔者,讓旅客與旅行社間的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緊綳。

李奇嶽錶示,民航局行文各航空公司,協請航空業者放寬退、改票規定,但並無強迫性質,隻是柔性勸導,外籍航空均已錶達願意配閤,但國籍航空在新加坡、泰國、日本、韓國航綫上,卻依然是依規定扣款。

李奇嶽錶示,民航局下週將邀集國籍業者繼續討論,希望協調齣兼顧航空公司經營及消費者權益的方案。他建請交通部,應積極介入處理,航空公司等旅遊供應商也需一起麵對這次疫情造成的影響,共同解決消費爭議。

責任編輯:鄭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