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標題下「香港商報」可快速關注!

這兩天有網友編了一個段子,說美國封殺的這些企業(華爲、中興、大疆)不是對中國的戰鬥,而是對深圳的戰鬥,確切地說是深圳南山區,再準確一點則是南山區粵海街道。



據新京報22日消息,粵海街道科技園小區工作站表示網上所傳中興、華爲和大疆三家企業均已搬離當地。


但說上述三家公司都從這裏發跡肯定是沒錯的。這一次,小編就來爲大家扒一扒粵海街道辦所在的深圳南山區。


GDP不靠房地產


圖片來源:攝圖網(圖文無關)


深圳南山區真的很牛。根據當地政府發佈的數據,2018年南山區的GDP突破了5000億,達到了5018億,常駐人口約爲142萬人,人均GDP超35萬元(超5萬美元),算下來已經是發達國家的水平了。


更重要的是,南山區的GDP不靠房地產也不靠重工業,而是靠第二、第三產業,其中高科技製造爲主。當地2018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寫道,"新興產業成爲增長主引擎,佔GDP比重達64%。"


在《深圳市南山區統計年鑑-2018》中還有如下表述:


南山搶抓深圳科技創新"十大行動計劃"機遇,5個諾貝爾科學家實驗室、2個未來產業集聚區、6個雙創示範基地、2個製造業創新中心、4個海外創新中心佈局南山。


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騰訊入選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佔全市的2/3。全年新增國家、省、市級創新載體48 個,總數達到941 個,佔全市60%。


ARM(中國)總部(英國的芯片公司)、空客(中國)創新中心等重大項目落戶南山,與位於轄區的蘋果、高通、微軟、谷歌等國際創新巨頭區域中心、展示中心、體驗中心交相輝映。


小編瞭解到,同花順i問財數據顯示,目前註冊地址在深圳南山區的A股上市公司有114家(注:北京海淀區116家,上海浦東新區19家),多爲高新技術行業。其中醫藥生物6家,信息設備18家,信息服務19家,電子21家。總市值最大爲去年登陸創業板的邁瑞醫療,達1720億元(截至5月22日收盤),其次爲招商蛇口(1707億元,房地產)和中興通訊(1150億元)。


區域孵化能力排名第一


華爲、中興、大疆三家世界級企業都誕生於深圳南山區,自然離不開創業環境。


在《中國區域孵化能力評價研究報告2016》(以下簡稱《報告》)中,深圳南山區就以87.58分位居第一。北京海淀區以84.00分位居第二,上海浦東新區以74.78分。


圖片來源:《中國區域孵化能力評價研究報告2016》


在《報告》列舉的區域孵化能力構成四要素看南山區在孵化成果和孵化企業指標上優勢較爲明顯。其中孵化成果指標位居首位,達到72.00分,孵化企業指標也位居第一位,達68.77分。


創新成果指標總體排名據統計,2016年南山區的每萬人口專利授權數達到242.47件/萬人,專利密度遠遠高於第二位的杭州濱江區(191.6件/萬人)和第三位的西安雁塔區(109.8件/萬人);在高新技術產業產值方面,南山區仍以4152億元穩居榜首,這兩個指標充分反映出南山區以企業爲主導的創新模式的優越性。


相比高校、科研機構技術轉化難的問題,企業孵化成果的效率要高得多。深圳創新力量的顯著特徵是"4個90%",即90%的研發人員、90%的研發機構、90%的科研投入和90%的專利產出均來自企業,將研發、生產和市場進行了有效對接。據數據顯示,2015年,南山區獲PCT國際專利申請量5221件,佔全國21%,獲中國專利金獎兩項,佔全國10%。


此外,中國證券業協會註冊登記數據顯示,深圳超過75%的風投、創投機構集聚在南山。


平均招聘薪資過萬元


圖片來源:攝圖網(圖文無關)


擁有良好的創業環境以及上百家上市公司,讓南山區在薪酬上顯得更有競爭力。


小編注意到,作爲互聯網、AI等高科技發展重鎮的南山區是深圳吸引人才的一張王牌。由BOSS直聘去年發佈的《南山區一季度人才趨勢報告》(以下簡稱《人才報告》)顯示,2018年一季度,南山區人才需求量同比增長32%,人才需求總量佔據全市的34%,企業平均招聘薪資達11377元。


《人才報告》稱,2018年一季度,南山區以圖像處理、圖像算法、語音識別爲典型代表的人工智能應用層人才需求量增幅同比超過150%。


《人才報告》顯示,2018年一季度,南山區平均招聘薪資高出全市均值20%。從薪資分佈上看,由於南山區擁有大量上市公司及科技公司總部,高薪職位佔比顯著高於深圳全市均值。南山區有20.4%的職位平均招聘薪資在1.5萬元以上,高出深圳全市均值9.1個百分點。


外交部: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繼近日引發熱議的華爲、大疆之後,22日有外媒稱美國正在考慮對來自杭州的海康威視進行制裁,這個消息讓市值超2000億元的海康威視當日股價一度逼近跌停。


數據來源:Wind


據外交部官網,5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最近我們已經一再表明了中方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肆意抹黑和打壓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其他國家企業的一些做法。中方的態度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


對中方而言,我們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規則的基礎上,在其他國家開展投資經營活動。同時我們也一直要求其他國家能夠給予中國企業公平、非歧視的待遇。


我們在這可以再次重申一下,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必須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的。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nbdnews


製作:朱劍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