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 王子謙 攝

  中新網海口3月30日電 (記者 王子謙)“老齡化社會的中國——2019中挪社會政策論壇”30日在海口召開,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建議,面對老齡化社會的壓力,中國要以結構性改革破解增長與養老的結構性矛盾,加快以養老服務爲重點的服務業市場開放。

  遲福林說,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增長與養老的結構性矛盾。一方面,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正處於關鍵階段。另一方面,未來10年左右中國仍將處於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的階段。中國“未富先老”,迫切需要走出一條經濟增長與養老保障的平衡之路。

  他進一步闡述,中國正在發生人口結構的歷史性變化既是中長期增長的重大挑戰,又帶來服務型消費的全面快速增長。但從供給端看,中國養老產品和服務供給總量嚴重不足、結構不合理、水平不高的矛盾相當突出,“把全面快速擴張並不斷升級的老年人消費需求轉化爲產業發展與經濟增長的現實動力,成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任務。”

  他表示,面對老齡化社會的中國,需要以結構性改革破解增長與養老的結構性矛盾。中國要在經濟增長中解決養老問題,在擴大養老服務中釋放增長潛力,既需要實行具有超前的、能夠延緩和減輕老齡化衝擊的產業、就業、人口等政策調整;更需要適應人口結構變化推進相關制度的重大變革。

  他建議,中國應適應人口結構變化趨勢,加快人口政策調整與勞動力市場的結構性改革。包括改革現行退休制度,推行靈活退休政策,儘快調整生育政策。

  遲福林建議,爲更加有效地應對老齡化挑戰,中需要進一步加快以養老服務爲重點的服務業市場開放,包括進一步打破養老服務相關的市場壁壘,深化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在養老和醫療領域儘快引入國際先進標準,同時以發展長期護理保險爲重點切實解決養老服務資金短缺問題。

  他指出,中國在快速的老齡化進程中,要發揮政府、社會與企業的作用,加大對社區養老服務的投入力度,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和外資投資養老機構,突出中國養生養老文化傳承,儘快形成應對老齡化挑戰的合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