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天下,暗潮涌動、迷霧繚繞,天下事還需由天下人評。5月21日,SOHO中國和華住集團旗下高端酒店品牌“禧玥”入駐古北SOHO B座項目舉行簽約協議。同時,風流人潘石屹邀請華住酒店董事長季琦共赴潘談會齊侃天下事。潘石屹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嬉笑風格,季琦則表現的相對內斂、拘謹。


潘石屹這幾年迷上了攝影、木工,生活趣味濃厚。


這次潘談會的主題是“玩美主義”,兩位老總需要以“美”爲中心展開話題。潘石屹這幾年迷上了攝影、木工,從潘石屹口中蹦出的“美”主要圍繞生活、情趣;而對於一心996的季琦而言,“美”只存在於工作中。在一番談天侃地後,話題終於轉向了時下一些熱點。


談蘋果


其實,當天上午恰恰是任正非就近期事件接受央視採訪。衆所周知,華爲是目前國內最受寵的話題。聊天自然免不了討論這個話題。


季琦透露,自己就在用蘋果手機,他認爲蘋果手機的設計很漂亮,自己被蘋果手機的美打動。蘋果手機設計極簡、完美、圓潤。


當前,國內很多人都說要支持華爲,但正如任正非自己所說,愛華爲不等於要用華爲手機。


潘石屹則借蘋果爲自己的“不務正業”正名。潘石屹稱,蘋果手機自己也很喜歡,但製造出蘋果的富士康生產線上的工人不會因此有成就感。與之相比,自己花三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做出來的一個極其普通的碗卻讓自己充滿了成就感。自己平時攝影、搞建築、做木工是爲了修心,尋找對於產品精益求精的匠心。


談創業


當下,“雙創”依舊是時下的一個主流。雖然現在的“雙創”不如前兩年那麼火爆,但仍然吸引了不少人前仆後繼。


潘石屹:“創業過程中,一旦犯錯就要去修改,修改完再往前走。創業要把握好一個大方向,要不斷反思自己的商業模式和產品。你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是否這個市場、這個社會真正需要的;有沒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縮減中間環節?季總年輕時,創立了一家四個人公司,這家公司叫攜程。攜程減少了多少中間環節?多少旅行社、旅遊產業鏈都被攜程一家替代了?攜程爲出行訂酒店、訂機票提高了多少效率?創業過程中,每天都會碰到困難。而克服困難的過程是一個鍛鍊的過程。那些沒有把效率提高,反而把全社會的效率降下來的商業項目無論有多少錢追着你投都不要去做,這種項目沒有前途。”


季琦:“一個企業家要看穿,不要被外衣欺騙了,風口上的豬這事不要弄。現在很多共享辦公、共享住宿等等各種概念,共享辦公是幹嗎的?租辦公室,有的租一年,有的租一個月。共享辦公租一天、租兩個小時也可以,其實還是租辦公室,不要把這個東西搞的很高尚、很玄乎。你要租辦公室就是效率,租進來便宜,租出去貴、差價高,這個是根本。採購成本低,運營效率高,租出去的價格就高。談共享,很多人說共享住宿,酒店就是最早的共享住宿,今天這個房間潘總睡了,第二天我來睡,我們睡同一間房,不同的是被單,這就是共享住宿。不要把自己忽悠了。在中國,我認爲共享是概念大於實質,大家想想共享辦公的本質是什麼?是效率。”


華住酒店董事長季琦。


談地產


今年的房地產形勢又有了新變化,原本在“一城一策”的刺激下似乎讓市場看到了房地產鬆綁的跡象。但沒過多久,官宣發聲稱,不要指望利用“一城一策”繼續炒房。這讓某些人的希望再度破滅。


潘石屹認爲,現今的地產形勢與十年前的不一樣,與二、三十年前的更不一樣。二十年間中國城鎮人均住房面積從5.7平方米提高到37平方米,無論是住宅地產,養老地產,旅遊地產,都不是剛需了。今天的房地產還能不能做?可以做,不是說去增加多大的量,而是創造出不一樣的產品這纔是最重要的。


談酒店


今年酒店行業中,中端市場成爲了爭奪的焦點。不少經濟型連鎖酒店謀求轉型升級、高端酒店思索下沉之道。整個酒店行業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


對此,季琦解釋道,每一個時代有自己的熱點,我們這個時代創業是熱點。酒店行業也是一樣,十年前大家都在討論經濟型酒店,十幾年後的今天是中檔酒店,那麼未來是不是高端酒店呢?我不知道。我的結論是無論經濟型、中檔,高檔,它的分佈和中國人口、財富分佈一樣。中國人口、財富分佈一定是底部非常大,中部比較胖,頂端小的金字塔,中國酒店業和這個財富分佈一樣。


- END -




文章版權歸福布斯中國所有,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如需轉載,可在後臺回覆“轉載”自動獲取具體方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