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谷歌看似不可能會犯錯——結果出現了涉及員工多元化的“內部郵件”。這份現已臭名昭著的文件由一位不滿谷歌關於員工多元化的倡議的前谷歌軟件工程師執筆,極大地敗壞了這家科技巨頭的聲譽。然而CEO桑達爾·皮查伊卻毫髮無損,這部分要歸功於他透明化的危機處理方式。不過,兩年之後,不論是公司處理不正當性行爲指控的方式遭到員工抗議,還是大面積的數據泄露導致Google Plus關閉,谷歌陷入的種種麻煩,就連硅谷最受人信賴的領導者也招架不住。隨着企業開始搖晃不定,其CEO也步履蹣跚。

 

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跌出榜單前十行列。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聲譽評估及管理服務公司Reputation Institute(暫譯名:聲譽研究所)的StephenHahn-Griffiths說道:“去年被譽爲世界聲譽最佳CEO的桑達爾·皮查伊,今年根本沒有入圍前十。”該研究所連續第二年發佈了一份首席執行官聲譽研究報告——Global CEO RepTrak。今年的排名顯示,CEO們的聲譽平均上漲2分,照應了全球企業聲譽增長1分的趨勢。Hahn-Griffiths表示,兩個現象背後的驅動力均爲企業責任。

 

他解釋道:“曾幾何時,領導者只需拿出財務業績、新產品和創新性的政策就足夠好了,但是那種模式已經變了。社會責任、對員工的責任及環境責任——在衡量任何一位CEO的聲譽中佔了32%。”

 

考慮到這一點,個人領袖身份與公司身份緊密相連的皮查伊跌出前十,也就不足爲奇了,而且他還不是唯一一位去年進入前十,今年掉隊的CEO——卡夫亨氏CEO Bernardo Hees、億滋國際CEO Dirk Van de Put及領英CEO Jeff Weiner等8位CEO今年也沒能入圍前十,他們的跌落也爲一些新來者崛起騰出了空間,其中就有範伯登(Ben van Beurden)。

 

乍看之下,荷蘭皇家殼牌的CEO範伯登或許不像是有希望在這類性質的榜單上名列前茅的選手。畢竟,公衆長期以來一直認爲能源業缺乏道德指南;不僅如此,範伯登領導的企業還不在世界聲譽最佳公司之列。這一切對他來說都是舊聞,而自2014年掌舵以來,他已把重新書寫企業故事列爲優先考慮,並將該過程公之於衆。Hahn-Griffiths表示:“做正確的事是聲譽最大的推動力,沒有之一。他的領導風格——在前線領導,而不是居於幕後——表明他不僅是一位非常道德的CEO,還具有同理心,並渴望將世界變成更適宜生活的地方。” 

 

荷蘭皇家殼牌CEO 範伯登。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不論是帶頭領導殼牌在2050年之前減少50%碳足跡淨值的運動,還是與“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和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等組織合作,從而確保公司的計劃成爲現實,範伯登已經承認了能源業無法忽視的問題——氣候變化,而且,他以上述行動表明,將致力於保護地球不受部分由石油業造成的問題的威脅。Hahn-Griffiths表示:“能源是聲譽最低的行業之一。殼牌真正地以氣候變化和替代能源領頭人的姿態站了出來,併爲在能源業做一名優質企業公民的含義賦予了新的定義。”

 

範伯登對於發展可持續能源解決方案的關注,無疑讓他夠格成爲世界聲譽最佳的CEO之一,但是假設他是關起門來推行這些倡議,它們的作用還能大到將他送入前十嗎?這很難判定,不過他透明可見的領導方式定是有益無害。事實上,一位CEO越是爲公衆所熟悉,他或者她就越有可能擁有良好聲譽。Hahn-Griffiths表示:“(爲公衆所熟悉的CEO)與不爲公衆所熟悉的CEO之間的差距是10.3分。這個差別不僅重大,還直接轉換爲數十億美元的市值,而這僅僅是因爲你有一位公衆可見的CEO來掌舵。”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如果CEO是因爲錯誤的原因被熟知,公衆熟悉度和公衆對CEO的認知也就不復存在。正如皮查伊的例子表明,不是所有的媒體曝光都是好的媒體曝光。

 

雅詩蘭黛的CEO傅懿德(左)。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傅懿德(Fabrizio Freda)是爲公衆所熟悉,因此連續第二年進入前10名。對於傅懿德來說,企業必須獲取影響力。2009年,傅懿德成爲雅詩蘭黛的CEO,也是第一位擔任該公司CEO的非勞德家族人士。當時,傅懿德在企業品牌方面遇到了重大挑戰:如何讓千禧一代相信,具有63年曆史的雅詩蘭黛與他們建立紐帶。傅懿德知道,僅僅在品牌上做些門面功夫還不足以成功說服他們。爲此,他首先從企業內部發力,在全球啓動了逆向指導項目(譯註:年輕員工向年長員工提供指導),鼓勵員工投身終身學習和發展;他還注重增加千禧一代員工的數量。據報道,現在千禧一代佔雅詩蘭黛員工總數的67%。通過進行上述改革,公司得以在全球舞臺採取令人矚目的行動。例如,該公司收購了Smashbox、Becca 、Too Faced——都是以千禧一代爲中心受衆的美容品牌,Too Faced還在Instagram上有1,250萬關注者。Hahn-Griffiths說:“他下大力氣爭取千禧一代的垂青,這是他取得的成績之一。他接手的公司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他卻能幫助這家公司和全球新興受衆建立紐帶。”

   

當然,並非事事順遂——Estée Edit是一款針對千禧一代的產品,由肯達爾·詹娜(KendallJenner)代言,但是在絲芙蘭上架18月後就被撤消。不過,這些挫折似乎對傅懿德的利潤沒有影響;雅詩蘭黛的市值也從2009年的50億美元左右上升至如今的600億美元以上。傅懿德在對福布斯的一份聲明中指出:“我們一方面保持着規模的優勢,另一方面還在培養創業思維,確保我們保持靈活,能夠果斷行動。這樣,我們就形成了最佳的狀態——財務良好,組織有序,同時具有初創企業的挑戰者精神。”

 

今年沒有女性上榜,令人擔憂。去年,時任金寶湯CEO丹妮斯·莫里森(Denise Morrison)是唯一一位上榜女性。聲譽研究所表示,之所以女性高管上榜者寥寥,基本上是因爲公衆對男性比對女性更熟悉——對男性的熟悉度爲15%,對女性的熟悉度爲12%。Hahn-Griffiths相信,這個趨勢會很快扭轉。他還表示,葛蘭素史克CEO艾瑪·沃姆斯利(Emma Walmsley)值得關注。他說:“她是第一位管理大型製藥公司的女高管。而且,她做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我們認爲,女性CEO的數量將會顯著增加。我們相信,艾瑪憑藉自己的身份和所代表的形象做出了表率。”


聲譽最佳的十大CEO


 

制榜方法

 

爲敲定本榜單,聲譽研究所在2019年1月至2月對14個國家的23萬名個人進行了調研。所有評選的140名CEO所領導的公司都應該爲至少50%的公衆所熟悉。CEO本人則至少應爲10%的公衆所熟悉。榜單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譯 Xiaxun & Joe


- END -



福布斯中國撰稿人,等你來加入


富豪榜系列文章


福布斯2019全球億萬富豪榜


福布斯2019全球億萬富豪榜誰落榜了?



福布斯發佈十大億萬富豪之都,中國佔了四個


全球億萬富豪都靠什麼行業賺錢?


文章版權歸福布斯中國所有,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如需轉載,可在後臺回覆“轉載”自動獲取具體方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