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包括耐克、阿迪達斯在內的173家在美鞋履公司,聯合美國鞋業分銷商和零售商協會(FDRA)網站,發佈了一封致特朗普的公開信,信中呼籲總統放棄對中國進口的鞋類產品加徵關稅。聯名信中寫道:“對鞋類產品加徵關稅,不論對消費者、對公司,乃至對整個美國經濟來說,都是一個災難。”

 

在越南的服裝代工廠。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據悉,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於上週公佈了中國出口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其中包括各種類型的鞋,美方宣佈這些商品最高將被加徵25%的關稅。


作爲美國球鞋類品牌曾經最主要的供應鏈方,2017年,“中國生產”曾佔到美國進口鞋履總額的70%。但反觀此次中美“關稅戰”,多家美國鞋履巨頭的代工集團卻未受到嚴重波及。例如,作爲耐克、阿迪等一線在美的運動品牌背後的重要製造商,裕元集團和九興控股今日股價不降反升,截至發稿,其股價分別上漲0.45%與0.15%)。究其原因,或許與這些集團爲順應多變的國際政治環境,而提出的“生產基地多元化”策略相關。


裕元集團曾在其2018年年報中提到:集團主要在中國、越南、印度尼西亞、柬埔寨、孟加拉國及緬甸經營其製鞋業務。而在全年的生產配置方面,越南、印度尼西亞及中國依然爲最主要生產地區,共佔年度內鞋類總產量的97%,而其中,中國僅佔14%。


此外,裕元集團特別提到一些潛在風險,如中美的貿易摩擦等,將會影響到兩國的消費者信心,並可能加速產能從中國遷移至東南亞的趨勢。


耐克air JORDAN專賣店。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另一邊,同時爲Nike、Off-White、Under Armour、UGG等全球領先運動品牌及休閒鞋履公司提供服務的九興控股,亦始終在進行集團內部的產能分配策略調整。據其2018年年報數據顯示,九興控股在2017年7月出售中國零售業務的60%股權後,日益增長的歐洲零售業務則得以鞏固。同時隨着越南製造設施的使用率提高,集團於2018年年內關閉了兩家位於中國大陸的工廠,也爲集團在中國內地以外地區,尤其是東南亞地區作爲主要生產基地的中長期目標,邁出了堅實一步。


北美及歐洲現爲九興控股的兩個最大市場,分別佔集團總收入的51.1%及29.2%,而中國(包括香港)僅佔到10.0%。九興控股在其年報中表示,由於集團已經逐步實現大部分生產基地置於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的中長期目標,九興控股正持續將生產基地多元化,在取得效率提升之餘,也克服了諸多潛在風險。


- END -




文章版權歸福布斯中國所有,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如需轉載,可在後臺回覆“轉載”自動獲取具體方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