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擁有中國國內最大的幾家數字音樂平臺:QQ音樂、酷狗音樂及酷我音樂;根據騰訊音樂最新的財務報表,三家平臺目前運營狀況均較好。不同於西方流媒體服務依賴付費訂閱,騰訊仍在努力推動免費用戶升級爲付費用戶,其中已取得些許效果的一種方式就是限制免費提供的音樂之中時下熱門音樂的數量。


騰訊音樂吉祥物。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騰訊音樂寄希望於這種做法,和Spotify、Apple Music及Tidal的經驗截然不同,後三者在獨家發佈部分主要藝人的新作品之後均受到強烈牴觸。碧昂絲、Kanye West和說唱歌手Chance the Rapper等藝人的專輯都曾試驗過這樣做。但是,人們普遍認爲,這種獨家發佈的做法適得其反。如果作品僅限於一家平臺發佈,即使該發佈限制的持續時間很短,也會導致丟失營銷噱頭和播放收入。

 

然而,將新出的音樂限制在付費專區或者說“劃定窗口”(windowing),而不是某個特定平臺,則是一種不同的玩法。

 

最近,鄉村音樂明星Jason Aldean的專輯《後視》(Rearview Town)亮相Spotify付費專區,但是在此之後沒有哪位藝人效仿這一做法(人人都以爲泰勒·斯威夫特會攜最新專輯加入,實際卻並非如此)。

 

西方的流媒體服務不太熱衷劃出付費專區的概念,其中一個原因是競爭太過慘烈。Spotify免費用戶如果得不到想要的作品,很容易就可以改選Apple Music、Deezer或其它替代選項。如果你能在別處免費聽到想聽的音樂,就沒有什麼升級動力。

 

讓這項舉措可行只有一種方式,即唱片公司迫使所有流媒體網絡爲新發布的音樂劃出付費專區。理論上聽上去不錯,唯一問題在於,這麼做等於是將用戶推入YouTube手中——可以打賭,YouTube上肯定塞滿了用戶上傳的單曲或是多支歌曲。

 

騰訊的情況則不同。一方面,騰訊主導了中國市場。另一方面,騰訊纔剛剛開始讓免費用戶逐步適應爲音樂付費,因此任何劃出付費專區的做法或許只會被看成一如既往的行爲,而不是流媒體體系發生了地震。這些是西方的平臺所不具備的優勢。

 

騰訊音樂的營收穩步上漲,另外還有猜測稱,騰訊未來的併購目標或許就有Spotify。儘管這在多個層面上可能行得通,但是實際問題在於,東西方流媒體音樂的商業運營模式大相徑庭。假設騰訊如願,劃分付費專區做法獲得成功,這項策略能否得到複製?市場與市場之間的差異太大了(Spotify目前正在印度逐步發現這個問題)。


騰訊音樂已經成功在美國上市。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儘管如此,Aldean的專輯試驗付費專區只有一個原因,即索尼音樂可以藉此使Spotify讓出一些版稅。到頭來,這對唱片公司來說不乏爲有效的做法,但是對藝人來說則不然。所以,不要指望(在西方平臺上)未來劃出更多的付費專區。

 

Bobby Owsinski爲福布斯撰稿人,表達觀點僅代表個人。 譯 Xiaxun 、Joe



- END -




文章版權歸福布斯中國所有,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如需轉載,可在後臺回覆“轉載”自動獲取具體方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