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簡財經

微信ID:ejfinance




知乎上有人問:人生最重要的加分項是什麼?


回答最多的回答只有三個字:會說話。


我不能認同更多了,那些會說話的人,一開口就贏了!


她們並不巧舌如簧,往往一句話就能讓人忍不住點頭


她們不用巴結討好,反而一張嘴就散發出自信和從容的氣質


她們自帶光環,在臺上是焦點,在臺下是朋友,相處起來無比舒服


然而,說話這件事對很多人來說簡直就是災難:


話剛出口就得罪人、一肚子的話怎麼都說不出、囉嗦了20句也抓不到重點......


這樣說話,真不知道吃了多少虧!



可誰不想變成會說話的人呢?難道這輩子就註定這樣了嗎?


當然不是。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爲我原來就是一個張不開口、不會說話的人,聽聽我的故事,或許對你有所幫助。


從5線東北小城的“口吃”

 到北大辯論協會首屆主席

會說話的人,一開口就贏了

我叫王牧笛,牧童的牧,笛聲的笛,曾獲得中國“十大電視主持人”,被三度評爲“中國新媒體百大人物”。



很多人第一次見到我就忍不住的感嘆:“這個小夥子,也太會說話了!


但事實恰恰相反,曾經的我因爲不會說話走過太多的彎路、栽過太多的跟頭。


我的整個童年,彷彿一直呆在無聲世界裏。


我出生在東北五線小城,因爲口吃,經常被玩伴嘲笑:要想讓他說話,比上天都難!”


上小學時,我最害怕老師叫我回答問題。


每次站起來,我就感覺有無數隻眼睛盯着我,緊張到磕磕巴巴說不話出來,臉刷一下就紅了整個教室全是嘲笑我的聲音......



有一次,我聽到同學嘲笑我:


他怎麼像個啞巴啊,連句話都說不明白,這輩子也沒什麼大出息了!


我被徹底激怒了“誰說我沒出息,我偏要證明給你們看。”


我開始瘋狂練習說話,對着鏡子一個字一個字說,直到口乾舌燥;爲了矯正口吃,我總是一個人爬到山頂,對着大山喊:“王牧笛,你可以!


聽着山谷間的迴音,自信的聲音也在腦海中反覆迴響。


功夫不負有心人,口吃的毛病慢慢扳了回來,我變得越來越自信,經常在人多的地方侃侃而談。


我還報名參加了市裏舉辦的演講比賽,拿到冠軍的一剎那,我對自己說:“說話這件事,我行!”


找到自信的我,在學習上也不甘落後,在高考時考進了中國的頂尖學府——北大。



北大辯論賽連連潰敗,到演講比賽冠軍

人,一定要說“人話”

初進北大的我,不想錯過任何一個可以展示說話功夫的場合。


一聽到有辯論賽,我便毫不猶豫報名參加,沒想到第一次就以失敗告終。



臺下評委對我說:“會說話,但是更要學會說人話。”


“說人話?”這個詞立刻擊中了我。


我回到宿舍,回想了一下我的說話方式:


白巖鬆、樑宏達、竇文濤這些國內一流主持人的說話方式仔細的研究了一遍,我發現他們根本不用書面語,只需幾個簡單的詞語就能深入人心;


在寢室的臥談會中,我和室友們無所不說,無所不聊,鍛鍊自己“接梗”的反應力;


我開始瘋狂閱讀大量書目,刷新固有認知,不停的思考,增強自己對信息的敏感度;


......


半年後,捲土歸來,即是王者。



我成爲了北大辯論賽場的佼佼者,同時創辦了北大辯論協會並擔任首屆主席。


後來,我代表北大參加中國大學生演講大賽,獲得冠軍。


白巖鬆作爲評委直接說到:“他的說話和演講能力,和各位不在一個層次上。”


一時間,我成爲了北大的風雲人物,還在圈內名聲大噪。很多國家級的辯論賽甚至邀請我做辯論顧問。


在實習期間,我成爲了《秋雨時分》中餘秋雨的座上賓,參與廣東衛視《鏘鏘三人行》《世紀大講堂》《一虎一席談》等節目的策劃與錄製。


還憑藉出色的說話功夫,畢業後我進入了鳳凰衛視,成爲一名主持人,和郎鹹平一同主持了廣東衛視的黃金欄目《財經郎眼》。




這些年,我通過說話結識了很多商業大佬、業內明星:王石、張信哲、胡潤、“凱叔”王凱......


談話場就是鍊金場,“說”了這麼多年,我更加確信,會說話不是天賦,而是一種通過科學訓練,人人都能提升的能力。



會說話的人,活得到底有多賺?

研究說話的10年來,我接觸到太多想把話說好的人了。


前不久,朋友曉霞愁眉苦臉的找到我:


我知道我心直口快,可就是改不掉,每次和客戶談單子,兩句話就把人嚇跑了;


就連我老公都說:你說話就像廁所裏的石頭——又臭又硬



曉霞其實也做過一番努力,她將市面上的“溝通類”教科書全部認真讀過一遍,按照模版一句一句說,結果越說越錯。


“爲什麼我這麼苦練卻毫無成果,問題到底出在了哪?”


我稍微整理下思路:“其實,不是你不會說,而是你不知道怎麼說,市面上所有的教科書都是錯的,想把話說好,必須先從實踐出發。


我直接甩給她我這些年總結的實用技巧:


奧卡姆剃刀:拋除冠冕堂皇的話,減少摩擦面,用最簡單的語言把事說明白;


太陽發散:培養邏輯感,讓你的語言詳略得當,輕重分明;


樹狀圖表達法:增加信心,胸有成竹才能口吐蓮花;


學會這些方法後,曉霞回去後一絲不苟的執行。


現在的曉霞,三兩句話就能搞定本沒有意向的大客戶;關鍵時刻,總是能拯救危局,四兩撥千斤。


就連回到家,老公也驚訝於她的變化:怎麼最近和你說話這麼舒服?



會說話的女人,活得實在太漂亮了!


你的說話水平,決定你的命運

人人都能說話,但並不是人人都會說話。


這些年,我接觸了太多因爲不會說話而吃虧的人了:


滿肚子的墨水,就是倒不出來,很多想法經常被嘴卡住;


同樣的方案拿到老闆面前,別人三言兩語就能贏得老闆贊同;


在公司裏,明明付出了很多,結果一開口就像啥也沒幹似的;


一個不小心,一句話得罪了一羣人,不知如何圓場;


在很大程度上,一個人的說話水平,決定了你的命運。


我們每天都需要說話,面試時、工作溝通時、表達自己想法時、人際交往時……


如果你也想成爲敢說話、能說話、會說話的人,那麼歡迎你參加我的《實用高效的語言表達速成課》。


用說話功夫輕鬆解決生活、工作、婚姻中的各類難題!




12 實戰功夫說話技巧

12 經典名嘴的說話方式解剖

(白巖鬆、郎鹹平、樑宏達、竇文濤等)

30 日常場景演習

可反覆回聽,永久觀看!

僅需 99 元!!!

讓你的言語表達更有魅力,

成爲隨時隨地都受歡迎的人!


識別圖中二維碼,即可訂閱課程

課程到底有多超值,往下看

12堂精緻視頻課程



12節視頻課,可隨時收聽:每週五更新一節視頻課程,可永久回聽。

你一定不要錯過的說話實戰課


一、12個實戰說話技巧,讓你看了就會說,拿來就能用。


結合真實的情景練習,即便你天生嘴笨、內向,也能輕鬆開口,從怎麼說,到怎麼用,用在哪,讓你一學就會。



二、12位名嘴的說話方式解剖一一攻破生活、工作中的說話難題。


收起官腔稚氣,跟竇文濤學做自我介紹,才能脫穎而出;像喬布斯一樣,教你學會講故事,做打動人心的演講;用主持人的攻守道,教你主導談話場,與領導、同事更有效率的交流……


三、30個日常說話痛點,徹底甩掉“不會說”帽子


生活職場、實際場景,如談客戶、做彙報、提案、談判、交朋友、溝通、解決問題等諸多痛點都一一展現。揪出你說話的“小毛病”,把它們統統甩掉!



12 實戰功夫說話技巧

12 經典名嘴的說話方式解剖

(白巖鬆、郎鹹平、樑宏達、竇文濤等)

30 日常場景演習

可反覆回聽,永久觀看!

僅需 99 元!!!

讓你的言語表達更有魅力,

成爲隨時隨地都受歡迎的人!



識別下圖二維碼,即可訂閱課程

 聽課說明 

 

本課程爲虛擬產品,暫不支持退款,請您諒解!

 

課程服務:可以關注“易簡學院”(ID:yijianxueyuan1),隨時回聽。


點擊“菜單欄——我的課表”查閱課程,不限時間和次數。可以利用任何時間,隨時觀看,與家人分享。


 限時福利 

免費讀「提高情商的10本經典書」,回覆“情商”即可



免費入羣「專屬成長社羣,免費聽課,大咖空降互動交流學習」


點擊“閱讀原文”,更有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