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小三通」因防疫暫時關閉。(本報系資料照片)
2月14日,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滯留湖北臺灣人的家屬前往陸委會陳情,大家手拿「我要回家」標語表達訴求。(本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本報系資料照片)

為了防疫,兩岸小三通暫停、大三通也幾乎關閉,只剩北京、上海、成都、廈門四地的兩岸航班,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認為,兩岸目前處在非常不穩定狀態,大小三通幾乎全面暫停,又禁止陸配子女回臺等措施,他認為,若這些動作存在政治企圖,應該嚴厲譴責,如果民進黨想藉由防疫讓兩岸關係脫鉤,非常不可取,也是天方夜譚,不可能做到。

包承柯受訪指出,面對疫情,減少班次、減少人員往來,都可以理解,大陸自己也減少了許多航班。但仍有一些急需往返兩岸的臺商臺胞,他認為只要健康情況許可,不應一刀切阻斷所有的往來。

防範疫情勿政治化

他說,為了防疫中斷小三通一兩個月,短期還可接受,如果無限期停下去,就是倒行逆施,若民進黨想藉疫情讓兩岸關係脫鉤,更是天方夜譚,也不可能做到。

包承柯認為,當前既要維繫兩岸民間交流,也要對疫情做出管控,才能對兩岸關係加分,他不諱言,之前的口罩捐贈事件,到最近的包機爭議,在大陸民眾看來,都非常不得人心,他認為在疫情的非常時期,更應該避免挑起兩岸對立。

包承柯說,臺灣若收容能量有限,可以明說,不該把對內的政策,變成帶有兩岸政治意味的宣示,在兩岸關係不佳又遇上疫情的此時,應該要更審慎。

臺商成政治操弄工具

一名大陸涉臺人士表示,疫情是一面很好的「照妖鏡」,尤其是包機返鄉事件最為「奇葩」,居然拿在湖北近千名臺胞當成皮球踢來踢去,他指出,臺當局一開始表現很高調很積極,學著其他國家撤僑模式,盤算以此開啟兩岸官方交流,想給大陸出個難題,可萬沒想到的是,大陸方面迅速做出回應並妥善安排,這讓臺當局窘大了。

當大陸以春節包機方式護送第一批臺胞回臺,臺當局立刻翻臉,開始雞蛋裡挑骨頭,阻止另外計畫的幾班包機飛臺,阻斷了餘下滯留湖北臺胞的回鄉之路。他認為,近千名身處疫區的臺胞生命,成了民進黨政治操弄的工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