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泡腳”“花茶養顏”

由於生活壓力增大

現代人一邊熬着最晚的夜

一邊嘗試各種養生方法!

那麼,怎樣才能用正確的方式

減輕熬夜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呢?

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

治未病中心主任陳燕清是這麼說的

從中醫的角度來講,熬夜耗傷肝血腎陰,不利於身體健康。但是很多需要值班的工作必須熬夜,儘量減輕熬夜對身體的傷害就顯得格外重要。

動:忙裏偷閒舒筋活血

夜班時,可以忙裏偷閒做幾個簡單的動作,舒展筋骨,條暢氣血。

推薦動作:

背後手扣手

拉伸、鍛鍊、放鬆頸部、肩部、背部肌肉,緩解頸肩背部的僵硬疼痛。適合電腦一族。每次扣手後堅持20秒,兩邊各做5次。

金雞獨立

鍛鍊平衡能力,並有引氣血下行,疏通經絡的作用。直立,放鬆膝蓋和腳踝,全身力量放在左腳上,擡起右腳,足心放在左膝蓋內側,雙手合十於胸前。先睜眼做,保持10秒鐘,然後換腳,循序漸進,直至1分鐘,習慣睜眼做後,慢慢訓練閉眼做。做完後拍打放鬆膝蓋。

深蹲

能強健心肺功能,鍛鍊下肢肌肉。深蹲注意事項:下蹲時深吸氣,緩慢屈雙膝,下蹲,到大腿平行於地面,膝關節不要超過腳尖,讓背部保持筆直,或微微前傾。

吃:熬夜的人羣吃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從中醫角度來說,熬夜容易傷陰生虛火,所以,應該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

需要熬夜時,晚餐應該吃富含B族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如動物的肝臟、瘦肉、牛奶、魚類、豆製品、綠色蔬菜、水果等。如果要吃宵夜,推薦全麥麪包,各種粥類。少吃高糖高鹽的甜食、餅乾、西式快餐等食物。

推薦食物:

百合燕麥粥

百合性味甘寒,可養心潤肺,清熱生津,適合熬夜虛火旺的人,燕麥能補養心脾,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而且燕麥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祕的發生。

雜豆漿

可以用黃豆、綠豆、赤小豆、花生等泡4到6小時後,打出雜豆豆漿。豆漿富含蛋白質,可以清熱滋陰,養胃潤腸,適合熬夜的人羣服用。

喝:茶與咖啡哪個更合適?

可能有的人會糾結,熬夜的時候,茶與咖啡,哪個更合適?我今天就明確告訴您,喝茶更適合。喝咖啡容易導致鈣質流失,還有B族維生素的損失,而身體缺乏B族維生素的話,更會覺得疲乏困倦、頭昏腦漲。

推薦食物:

綠茶

喝綠茶能提神醒腦,清熱解毒,而且茶葉中還有抗輻射的成分,對於盯着電腦熬夜的上班族大有裨益。

枸杞菊花茶

有一句話叫枸杞與菊花,天生是一家。枸杞滋補肝腎、益精明目,菊花能養肝陰、平肝陽、清肝火,熬夜容易傷陰上火,枸杞滋補肝腎陰血,菊花可以清熱養陰,對於熬夜的人真是適合。

可能的話,熬夜的人可以喝點蔬菜汁或者水果汁,既能養陰,又能潤腸通便,防止因爲熬夜上火引起的便祕。

護:熬夜後皮膚晦暗怎麼辦?

晦暗怎麼辦?好多需要熬夜的人羣會抱怨,熬夜後皮膚乾燥、粗糙、晦暗無光,彈性差。因爲熬夜時,皮膚會出現水分和養分的過度流失,所以晚餐時要補充含維生素和膠原蛋白的食物,利於皮膚恢復彈性和光澤,晚餐不吃辛辣食物、戒菸酒。

需提醒的是,熬夜過後不能倒頭就睡,應先清潔皮膚,塗上保溼霜再睡,否則不利於皮膚的恢復,眼部也容易出現細紋。如果熬夜後眼睛周圍浮腫,有黑眼圈,可以用溼的茶葉包敷眼周,用來消除眼部浮腫,淡化黑眼圈。

推薦方法:

貼敷面膜

補膠原蛋白除了食療以外,貼敷膠原蛋白麪膜是比較好的方法。因其含有豐富有益氨基酸,能爲皮膚提供養分,提高皮膚自身免疫力,營養肌膚,平復皺紋,清污垢、粉刺。

本文轉自“健康時報”

圖源網絡,侵刪

編輯:董俊彤

審覈:陸靜 監製:朱蕗鋆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