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周新高 3.2萬人染腸病毒

 

2014年06月04日 
 
 更多專欄文章
腸病毒肆虐,疾管署呼籲孩童勤洗手。資料照片

【蔡明樺╱臺北報導】腸病毒肆虐。疾病管制署昨公佈,上週全臺高達三萬兩千人次因染腸病毒就診,較前一週大增約二成八,就診人次續創今年單周新高,顯示疫情正處高峯,估暑假前將達最高峯。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昨說,腸病毒疫情目前以桃竹苗地區最嚴重,其次是中彰投和雲嘉南地區。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國內流行的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迄今通報三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兩例為克沙奇A型、一例為腸病毒七十一型,前者引發重症的風險較低,民眾勿過度恐慌。

登革熱再添7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說,兩歲以下幼童是染腸病毒的高危險羣,家庭、托育機構常見羣聚感染,家長、老師應提醒孩童勤洗手,若出現血壓飆高、抽搐、意識不清等症狀,應即就醫。 
此外,國內上週新增十一例登革熱確診病例,除上週三公佈高雄前鎮區的首起羣聚感染四例確診病例,再增三例本土、四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疾管署說,七例本土病例中,有五例感染登革熱病毒第一型,研判屬同一羣聚染病,提醒民眾保持居家環境、容器乾燥,防病媒蚊孳生。 

 

預防腸病毒注意事項

.勤洗手,尤其進食前和小孩玩耍前、如廁後和看病前後
.用濃度約5∼6%的家庭用漂白水75∼10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稀釋,清潔居家環境,並保持室內通風
.流行期間,盡量少去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蘋果》資料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