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藍字關注 回覆“1”領取今日日籤福利大禮包



內容來源本文來源於筆記俠對YouCore創始人王世民的獨家採訪,部分內容有調整,轉載請聯繫筆記俠(Notesman)授權。


封面設計 & 責編 | 婷婷

第  3552  篇深度好文:6380 字 | 8 分鐘閱讀

精彩筆記•思維方式


本文優質度:★★    口感:芝士年糕


筆記君說:


  • 怎樣走出越學越焦慮的怪圈?

  • 進入一個新領域,如何快速學習?

  • 如何用框架性思維搭建自己的知識體系?

 

在這個高速發展的社會,新事物層出不窮,如果學習速度逐漸跟不上時代發展的速度,時間會變得越來越不夠用。


每一個新領域留給你上手的時間,永遠比你需要的時間要少;市場留給你反應和生存的時間,永遠比你需要的時間要少。


人人害怕被甩掉,“同齡人正在拋棄你”的聲音讓人陷入無止境的擔憂。


有可能學得越多,還越焦慮……


勤能補拙的觀念給了“拙人”一個看得見、摸得着的希望,但很多人的“拙”就拙在太勤奮上了。


有時候“假性忙碌”下的學習,是最大的“慢性自殺”。堅持努力學習,終於活成了知識的容器。


到底什麼樣的學習纔是跟上這個時代的正解?


一、高效學習的5大步驟

 

學習學習再學習,這句話聽起來很拗口,但揭示了學習的真諦:學習了學習的方法,再來學習


想要掌握學習的方法,就要跟最頂級的高手學。豆瓣評分8.2的《學習力》作者——王世民,就是學習、學習應用和研究學習的高手。


他從小絕不死讀書,以超出錄取線40分的成績被當年高校排名第三的南京大學錄取,這個成績也超了清華北大的錄取線

 

大學期間,不到1個月就拿到了高級程序員的證書,那一年的通過率不到10%;大三實習的時候,開發了江蘇省教育廳下的招生就業網,即那一屆畢業生擇業就業的網站。


他曾在兩家頂級的外企諮詢公司IBM惠普做諮詢。顧問要在短時間內(有時不到1天),突擊學習很多的行業知識和專業知識。

 

因爲學習力強,作爲公司年齡最小的人,他30歲升任總監,帶領一批工作經驗更豐富的顧問工作。而他個人連續3年PBC(個人績效)第一,拿過兩次季度Star。


因爲在學習上的成功經歷,他創辦YouCore教育機構,研究開創出一套“學習方法論”(已有獨家知識產權)


4年線上線下,培訓萬人的教育實踐,讓74%的學員進入企業核心層,幫助學員建立起持續的競爭優勢。



他說,複雜且多變的環境下,我們要提升的不是戰術上的“勤奮”,而是戰略上的高級思考策略


1.構建框架,搭建能力樹


在激烈的商業競爭中突圍,要以目標爲導向,圍繞着應用的主線,將學習內容搭成一個體系化的知識框架,讓學到的內容像一棵樹一樣,而不是一片雜草地。


搭建能力框架的一級分類爲素質、能力、技能和知識。這種分類方式,覆蓋全面,而且可以不再犯重知識、輕技能、忽視核心素質和能力的錯誤。


素質、能力、技能和知識相對要完整,而且要識別出最核心的素質與能力。平常需要做的是替換其中的技能和知識的內容。


王世民剛開始對互聯網運營一無所知。帶着兩名市場部轉崗運營的同學,利用自己總結的學習方法論從零開始搭建框架。

 

進入一個新的行業或領域,在沒有專家指導的情況下,最好的入門方法就是多看相關的書,多看不同作者的書。

 

拿運營來說,從2015年起,互聯網運營的入門書很多,比如《從零開始做運營》、《運營之光》、《跟小賢學運營》等等,王世民就從中挑選了適合自己的3本。

 

看完這3本書,他對運營需要的能力、技能、專業知識大致清楚了,就可以搭建出運營整體能力框架。



2.對比遷移


在這個人類社會指數式變化的時代,工作的精髓在於提供了一個萃取可遷移能力”的機會。大多數的工作中,70%的核心能力要求都是相通的。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能夠實現原有知識遷移的人,在同樣的學習投入下,其學習收益會遠遠高於“知識容器”,也就是還停留在只會記憶和複述具體事實知識的人。


王世民在HP(惠普)工作期間,恰好趕上HP、IBM、埃森哲這些SAP主要的全球實施夥伴都大規模裁減SAP顧問團隊。(SAP是目前世界最好的企業管理軟件


在這波裁員潮中,這批拿着高薪、頂着光環的顧問們卻快速地分化成了兩個陣營:

 

一個是丟掉SAP、快速找到新歸宿的陣營,不但沒有受到裁員影響,反而拿着裁員補貼、領着更高的薪資搖身一變爲某公司的副總、某集團的CIO。

 

另一個是死抱SAP、尋覓不到歸宿的陣營,要麼就是不願降薪屈就到客戶公司做SAP維護,要麼就是客戶嫌他們技能單一不願高薪錄用。


對第一個陣營的顧問而言,SAP軟件只是承載他們思維能力、業務水平的一個工具載體。

 

對第二個陣營的顧問而言,SAP軟件是他們技能的全部,這種技能還難以遷移。

 

其實,造成這種差別的根本原因就是:主要精力是花在了有加速效應的可遷移能力上,還是簡單速成的工具技能上

 

回到王世民學習運營的例子,在搭建完整的運營整體能力框架後,接下來就是對照這個整體框架,比對可以遷移以及需要學習的技能和知識。


王世民的做法是列出下面這張Excel表,逐一做比對(素質和能力就無需比對了,因爲它們是跟行業以及專業無關的,可以完全遷移)。


 

經過這張表的整理後,王世民很快就清楚了可以遷移和需要學習的知識和技能。比如:

① 已經掌握了目標分解、流程優化、項目管理、資源整合的技能,以及用戶畫像、活動執行、活動覆盤的知識,直接遷移即可;

 

② 用戶分析技能、數據分析技能,雖然在做企業管理諮詢項目時就在用。


但在互聯網運營領域,分析的對象不同、需要採集的數據也不同,因此他需要做比對學習,只能做部分遷移。

 

③ 拉新、促活、留存這些運營知識,以及內容運營中的採集、傳播這些知識,他之前都不知道,因此需要全新學習。


經過這樣的比對和遷移後,他學習和入門互聯網運營的速度就大大加快了。


3.功利性學習


《莊子·列禦寇》中有一個典故“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殫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意思是說有個叫朱泙漫的人,耗巨資跟着支離益學習殺龍的技術,整整花了三年學成,但卻沒有龍可以給他殺。


不以應用爲導向而學習的知識就是現代的“屠龍術”!


大多時候,我們與知識之間的關係僅僅是臉熟。“功利性學習”,就是學習以“用到”、“做到”爲目的。

還是說回王世民做互聯網運營的例子。


在爲了實踐運用的前提下,王世民確定學習重點有三個:


① 基礎性的運營知識必須要優先學習


這是後續系統學習和掌握互聯網運營知識的基礎,必須要優先學習。

  

② 根據業務類型確定重點學習的運營領域


YouCore是做職場思維、學習、人脈等核心力在線教育產品的,並且定位是立志於真正幫人學會。

 

因此,所服務的人羣在精而不在多,相應的,運營重點在於如何精準地吸引有思維、學習、人脈提升需求的職場人士和準職場人士。

 

這類人士比較理性,一般傾向於對乾貨內容的深度閱讀,因此在從零開始的起步期,王世民最應該側重內容運營知識的學習,更具體的就是學習如何寫作和傳播職場乾貨文章。

 

③ 根據人員配置確定不同領域的學習深度


作爲運營總監,團隊中人員的配置不同,需要你在不同領域學習的深度就不同。也就是需要有“守門員”的自覺性,團隊裏任何人沒做好的部分,最後都需要你來畫句號。


掃碼賦能個人學習力

實現組織人效的全面提升


4.整體運用


要想在更短的時間內,積累出比這行的資深人士更多的經驗,一個好方法就是“整體應用”。


“整體”是這個步驟的核心,也就是儘量在一次實踐中,充分運用所學的技能和知識,並能將實踐經驗更完整地積累下來。


以王世民設計商業模型爲例

 

通過從經典圖書搜索,找到了一本書《商業模式新生代》,在該書中就有一個商業模式設計模型,叫作商業模式畫布。



選用了商業模式畫布這個框架後,雖然王世民之前從來沒有設計過商業模式,但他也嚴格按照框架要求填充,整體應用。


 

5.改進迭代

 

這個世上沒有絕對正確的方法,所有的方法都需要迭代,就像軟件系統都需要不斷迭代升級一樣。

 

其實任何人,包括我們耳熟能詳的一些大師,德魯克、波特、錢學森,在初次學習新概念或新技能的時候,都會存在理解偏差、應用不深的問題。


這就需要根據實際應用效果的反饋,不斷地填充新的認知,以及替換掉不適用的認知。通過不斷地持續改善,最終迭代出更成熟的方法論

 

以上面整體應用過後的商業模型爲例。


在使用商業模式畫布的時候,你會發現無論是價值主張、渠道通路、客戶關係,還是收入來源,都是針對客戶細分羣體的。


但是,在按照商業模式畫布填充的時候,這個對應關係就被割裂了,很難被可視化地體現出來。


在《商業模式新生代》這本書中給出的所有商業畫布示例中,對價值主張、渠道通路、客戶關係都沒有按客戶細分羣體進行展示。


雖然在填充價值主張、渠道通路、客戶關係的時候,已經儘可能地按客戶細分羣體做了區分,但這種體現是非結構化的文字說明,而不是結構化的圖形或表格設計。


因此,從更好地體現九個構件的邏輯關係角度出發,可以對商業模式畫布的佈局做優化調整。



所以,只有根據實踐效果,不斷地改進迭代,才能真正打磨出一個相對完善的方法。 


二、4年線下教育實踐、

萬人試驗迭代的學習方法論

 

在高效學習的五個步驟裏,還有太多的思維和工具需要去深入思考。



爲了讓更多讓你可以受益於這套系統的學習方法論,筆記俠聯合YouCore,推出了這門致力於塑造核心學習力的《關鍵競爭力之高效學習24講》課程。


我們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套課程不僅讓你會去打魚,從一開始怎麼造漁具入手,到怎麼識別到哪個方向,到到哪個地方去打魚比較合適,到魚打出來怎麼賣,你纔能有更好的經濟收益,給你完整的策略。


區別於很多線上培訓,這套課程是實實在在用4年的線下教育實踐,不斷跟蹤效果,經過萬人試驗迭代出來的系統方法論。


目前在線上鮮有教育機構,願意花這麼大的精力去跟蹤,看最後的教育效果反饋。


熟悉筆記俠的人都知道,我們的一項核心價值觀是——以一種“普惠”的方式,打破信息斷層。


這一次,普惠化爲線下課程0.2%的價格,2人限時拼團僅需 79 元:



當然,在開發這套課程過程中,YouCore也走過彎路。因爲在學習上的成功經歷,當王世民在2015年4月,開發完第一版課程後,真的是信心滿滿。


但是,現實很殘酷。很多學員信心受到了很大的打擊:老師的方法這麼好,我怎麼就學不會呢?還有人學了後,生搬硬套效果有限。

 

痛定思痛之後,他開始正視“如何才能真正教會人”這個問題。

 

爲了讓高效學習不再是學霸特權,能夠開發出一套能讓更多人使用和受益的學習力課程體系,課程研發團隊又一頭扎進了內容的升級迭代中:


① 廣泛研究了各種學習理論,包括建構學習主義、人本學習主義、認知學習主義和認知心理學、行爲學習主義和行爲心理學、自然學習設計、布盧姆教學目標分類、行動學習等等。

 

② 創造相應的教學環境,以此來驗證不同環境對學習效果的影響。根據學員的接受程度,調整課件的內容和深度。


③ 應用理論裏面講的教學方法,譬如說自然科學設計,從初步體驗、引導反思、概念框架,再去付諸實踐,並反覆做驗證和迭代,針對學員收穫感高的內容深入細化。



通過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策略,最終,以建構學習主義、認知心理學、行爲學習主義和自然學習設計爲核心,總結出了適用於絕大多數職場人士的3大學習策略、5類學習技巧,以及各種職場技能的高效學習方法,


歷經4年線上和線下的教育實踐

超過1萬人次的應用實踐經驗總結

華爲順豐阿里騰訊美團在用的

線下價格4萬~5萬的學習力內訓課程

筆記俠爲你普惠化爲

僅需 99 元,2 人拼團僅 79 

(拼團限時3天,截止5月2日 22:30)

長按識別二維碼,立即提升學習力



無論是工作還是創業,很多時候離不開運氣和契機。但是王世民走出來的路並沒有太多運氣的成分,全靠腳踏實地實踐和沉澱出的方法論。


用他的話說:

在職場裏,像我這種人,就屬於那種來自普通家庭裏的普通人。我走的這個路。不算快車道,是普通人可以去複製的。”

 

現在,應用了這套方法的學員有:


華爲、順豐、嘉年資本、萬達以及衆多公司的中高管;

 

阿里、騰訊、小米、美團等互聯網公司、以及新興AI公司商湯科技的產品經理和開發人員


③各行業的創業者、金融投資人士、以及財務、HR等等。



特別是一些創業公司的老闆,自己應用這套方法受益後,立馬安排自己公司的高管和核心員工一起來學習這套方法。


不受限於知識儲備,這套方法讓不同層次的人都收穫不一樣的成長。


學員1:國內前五高校畢業的筆記俠重度用戶,在公司年入1000多億的醫療公司任產品經理。


他學習廣泛,也擁有很高的領悟力,但是沒有把自己學習的內容整合起來,通過課程的學習,以產品經理崗位能力爲核心,運用OneNote建構個人的知識體系。


在過程中,習慣於用印象筆記的他,也花了大量的時間去掌握這個軟件,隨着知識的增量積累,他徹底從知識倉庫中解放,不久就跳槽人工智能公司產品總監


雖然領域跨度很大,但他有了整合知識的能力,他懂得將之前的能力遷移到現有崗位,在現有的崗位上深受賞識。



學員2:30多歲的外包開發公司總經理,普通本科畢業,在一家公司幹了十幾年。


他欠缺學習能力,沒有主動學習的意識,似乎看到了職業的天花板。


經過學習力課程的培養,面對公司想要衝擊新三板,找不到合適的管理諮詢的窘境時,他通過業務建構,將缺乏的流程優化、組織行爲等方面一點點補齊,個人也從執行層到達了戰略管理層,用一己之力完成了公司之前花幾百萬都沒完成的事


學員3:專科出身,在部隊服役過,工作6年還是基礎運營。


他頻繁更換工作,單位時間內接受東西的效率低,缺乏質疑探索的能力。


在這套學習方法的幫助下,從最簡單的開始,雖然剛開始對能力和技能的界定不是很清晰,把難以區分的能力都放在了技能項下,隨着學習的深入發現,技能可以抽象提煉爲更高層次的能力。


▲ 通過學習,他做的OneNote筆記


就這樣一點點積累自己的能力,然後鎖定一個特定領域鑽進去,現在也已經是主管的職位


▲ 學員現身說法


還有很多學習過的學員反饋說,不會把課程分享給別人:“不是因爲課程不好,相反是因爲課程太好”。


國內領先的房地產綜合集團的一個培訓經理升職爲總監後表示:“這個課程是自己的寶貝,自己分享出去就喪失了競爭力。


▲ 學員對這門課的評價


知識不只是一個內容載體,筆記俠做的課程不多,我們不希望它只是一個消費品,追求的是知識本身的內容,尋求給用戶帶來真正思維和行爲上的改變。


高效學習課程想要交付的是:


1.一套提升元認知、有持續生命力的學習方法論,讓你完成從認知到行動的閉環

2.手把手教你使用知識管理工具,讓你擺脫盲目、忙碌的學習狀態

3.5次線上諮詢會,針對性答疑,帶你定製個人知識體系(僅限課程更新期間

希望通過這門嚴肅教育機構和嚴肅內容平臺共同打造的課程,能最大化放大你的職場價值。

歷經4年線上和線下的教育實踐

超過1萬人次的應用實踐經驗總結

華爲順豐阿里騰訊美團在用的

線下價格4萬~5萬的學習力內訓課程

筆記俠爲你普惠化爲

僅需 99 元,2 人拼團僅 79 

(拼團限時3天,截止5月8日 22:30)

長按識別二維碼,立即提升學習力


訂閱課程,添加筆記俠堂妹微信“bijixia03

即可加入“筆記俠·職場高效學習營”

參與王世民老師的5次線上學習力諮詢會


筆記俠已將這門課作爲公司每週集中學習的必修課


也有不少像筆記俠一樣的企業,當創始人/高管學完這門課後,團購幾十份帶着團隊一起學習。


▲ 某企業集體團購


☟ 讓你的員工學習能力提高

實現公司人效指數性提升

團購有驚喜!


◆企業團購20份即可獲得老師簽名暢銷書《學習力》、《思維力》、《個體賦能》及賦能本模板頁一套。



優先申請加入“筆記俠-職場高效學習營”,專業學習顧問爲你搭建高效、實戰學習氛圍。


曾經收益於這套高效學習方法論的企業有:


1 華爲、順豐這類大型公司業務部門的企業內訓


2 高科園創等中等規模公司的高管集中封閉學習


3 創業型公司老闆帶領公司骨幹成員10、20人集中學習


團購請加堂妹微信:bijixia03



👇閱讀原文,即刻掌握高效學習的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