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30日電題:新疆:“空中草原”農牧民旅遊翻新篇

  新華社記者關俏俏、胡虎虎

  3月天氣轉暖,忙碌一個冬天的那拉提鎮農牧民還未歇口氣兒,又得準備迎接新一輪旅遊旺季的到來。

  2018年底,“‘空中草原’冬季不歇業”的消息傳遍全鎮,這讓靠着景區增收的農牧民興奮起來,“冬閒”也由此變成歷史。不過此前,當地居民的經營觀念經歷了一次裂變。

  位於西天山的那拉提草原是新疆最早發展起來的5A級景區之一。每到旅遊旺季,當地農牧民會通過開辦氈房民宿、售賣哈薩克傳統食品等方式掙錢。因爲設施簡陋、飯菜單一等,村民掙得並不多,同時拉客、搶客等惡性競爭時有發生,加上對草原、水源無序利用,當地旅遊一度受到詬病,發展艱難。

  “過去攔在公路上拉客,又搶又拽,十分混亂。”30歲的沙依拉古麗·吾門霍加說,自己也曾站在路邊攬客,場面很是尷尬。

  隨着旅遊業越來越紅火,“空中草原”那拉提的知名度越來越高,但也面臨着提升品質的挑戰。2018年,在駐村工作隊的組織下,阿爾善村的32家旅遊經營戶赴江蘇南京、揚州等地取經,學習旅遊民宿和特色村寨建設。“我們受到很大沖擊,看到了差距。”學習歸來,沙依拉古麗·吾門霍加就着手改造自家的民宿。

  駐村工作隊藉機推動阿爾善村牧民成立了旅遊民宿合作社,從裝修裝飾、住宿餐飲服務、從業守則等12個方面提出標準。合作社理事長葉爾阿勒·比加合普說,民宿必須配備室內衛生間和洗浴設施、消毒碗櫃等設備,而且還要接受不定期對食品安全、衛生條件、服務質量等的監督和指導。

  在國家最嚴環保措施的引領下,當地還將數百家濱河牧家樂以及位於核心景區的牧家樂拆除,搬遷至統一規劃的經營地。

  “我過去在河邊搭了十多個氈房,一個夏天就能賺5萬元。”牧民朱馬賽依提很是捨不得。但是,不保護生態,牛羊將失去牧場;草原生態惡化,自家的牧家樂也經營不下去。事關未來生計,眼下雖不免有切膚之痛,卻也不能再猶豫。

  與此同時,圍繞畜牧、旅遊兩大產業,當地還組織村民學習賓館服務管理、烹飪和刺繡、牲畜科學養殖等技能,提升就業興業的本領。隨着“空中草原”逐漸告別粗放、鬆散的經營模式,前來觀光的遊客不僅可以領略草原風光和民族風情,也能享受到熱情規範、公平有序的服務。

  最令朱馬賽依提開心的是,遷出景區後的規範化經營,農牧民的收益不減反增。“草原保護得越來越好,遊客也越來越多,我們一年四季都有錢掙。”(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