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部政务次长蔡碧仲(右)在立法院财委会反质询被批烂官,他则反呛蓝委修养不好,不该辱骂中华民国官员。(图/撷取立法院议事转播)
▲法务部政务次长蔡碧仲(右)在立法院财委会反质询被批烂官,他则反呛蓝委修养不好,不该辱骂中华民国官员。(图/撷取立法院议事转播)

立法院财委会今(25)日就民进党立委陈明文在高铁遗失300万现金案专案报告,但因高铁董事长江耀宗不愿报告拾获经过,遭蓝委骂没见过小官那么嚣张,也让随后上台备询的法务部政务次长蔡碧仲替他抱不平,甚至反质询还呛不要辱骂官员,进一步惹怒蓝委开骂「烂官、你是什么东西」,而蔡碧仲也不甘示弱反酸立委修养不好,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

今日财委会就陈明文现金案有关「巨额现金提领或遗失查察之通报机制与后续调查,并以日前高铁拾获巨款之处理方例提出检讨」进行专案报告。由于高铁董事长江耀宗上台报告时,不愿针对拾获陈明文300万现金过程说明,被召委费鸿泰痛批没看过一个小官敢这么嚣张。

随后,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质询蔡碧仲是否记得之前跟媒体餐叙说了什么话(意指媒体报导蔡说分次提领没问题)?蔡碧仲却反质询曾铭宗「请问你记得昨天中午讲过什么话吗?」也让费鸿泰再度动怒拍桌要求时间暂停,并大骂蔡碧仲「官员不能反质询你知道吗?这是立法院?」并再次警告蔡碧仲,官员不能反质询,反质询就是「烂官」。

蔡碧仲则呛费鸿泰从刚开始就辱骂官员「你什么东西」,而且是连续辱骂,中华民国官员要有尊严,还说「我们一再告诫检察官问案态度要谦和」,你从头到尾辱骂高铁江董事长,一个年纪超过60岁,每个人都为人父、为人祖父。

曾铭宗也看不下去,要大家看看中华民国竟然有这样的政务官,而蔡碧仲则反呛中华民国也没有这样的召集人,立委有言论免责权,但也不能无限上纲,这种行为毫无根据及必要,有本事就好好问,不要用辱骂的。

这时蓝委更怒再骂「你是什么政务官」,蔡碧仲则回应请利用你的专业好好问,甚至还跟曾铭宗说,两人可以一起到嘉义比民调,看谁的个人修养比较好。

费鸿泰则说明,官员到立法院备询,该准备的东西就必须得准备,刚才高铁董事长上台报告态度恶劣,现在换法务部政务次长。他强调,官员在议场、在委员会,是不可以反质询的,若违反议事规则不算好官,是烂官员。

蔡碧仲也重申,他从来没有帮陈明文讲话,也没有接受过任何平面与电子媒体采访,不能凭空编造事实,要有所本才可以答复,不然不能回答。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质询时则指出,他特别针对银行对于分次提领的处理进行了解,发现兆丰银行最严谨,只要分批提领4次超过90万元,等同洗钱态样就要通报,而300万元不用查钱怎么来,高铁就还给人家,这里有太多疑点。兆丰银行董事长张兆顺表示,这是态样,银行的洗防会自动检测,依个案调查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