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铁董事长江耀宗(右)9月25日在立法院财委会接受国民党立委曾铭宗立法院质询。(图/撷取自立法院议事转播)
▲台湾高铁董事长江耀宗(右)9月25日在立法院财委会接受国民党立委曾铭宗立法院质询。(图/撷取自立法院议事转播)

民进党立委陈明文在高铁遗失装有300万现金的行李箱,后来虽找回,却引发外界质疑是否涉及洗钱、逃漏税。立法院财委会今(25)日邀请相关部会进行专案报告,但高铁董事长江耀宗被要求上台报告,却称已进入司法程序,不能报告事件细节,引发蓝委不满,召委国民党立委费鸿泰更痛批「没看过一个小官敢这么嚣张」。

江耀宗在上台报告时表示,高铁相关的报告内容已在交通部报告中,只有「现行遗失物处理程序」的说明,并无事件说明,而且事件已经送检调,因此不能公开、不能报告。

召委费鸿泰则不满表示,只是要你报告拾获陈明文300万现金的人事时地物,没有牵涉到司法问题,就应该要报告,但江耀宗回「我手边没有这个资料」,让费鸿泰怒批:「我到立法院15万,没看过一个小官敢这么这么嚣张」,还要他站在备询台直到高铁相关人员帮他把资料准备好。

不过,已抢到第一个质询的民进党立委吴秉叡起身抗议,他早上6点多就来排队了,要求让高铁董事长先在旁边准备,议程仍可以先进行,但费鸿泰认为应该先让高铁董事长报告,双方因此吵起来。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则要吴秉叡「护航不要这么明显」,还说拾获经过这是公开资料,跟检调有什么关系,没来过立法院吗?而江耀宗之后说要请负责运务的主管说明,曾铭宗马上说不可以,要求他自己报告。

后来费鸿泰宣布休息10分钟,江耀宗因此走下台,又引发蓝委不满,绿委则说休息为什么不能下来,一旁的民进党立委蔡易余也加入口水战,费鸿泰再批江是「耍官威」。

休息结束后,江耀宗重新报告指称,当日陈明文搭乘的高铁于下午12时10分到达终点站南港站,清洁人员进入车厢清洁时,拾获一个登机箱,交给站务人员,站务人员发现内容物是现金,即送到派出所,后来才接到乘客致电协寻。

江耀宗表也强调,全案已进入司法程序,相关人员亦配合检调调查并提供资料,其余细节基于侦查不公开及旅客隐私,无法进一步说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