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案一30-60岁有男有女,背部皮肤某处有圆状突起物,有的中央有黑点,局部皮肤消毒后用22号针头或市售青春棒(要先消毒)刺入,挤出大量白色臭味豆腐渣样油脂后消肿,严重者一星期后再做一次治疗,连续治疗2-3次后痊愈。

 

病案二:44岁男,某侧腹股沟皮下有肿块数年,逐渐增大为黄豆大小,按压坚硬。数月前用针头刺入,只有少许污血流出,肿块大小如故。今改用针灸针(针柄2公分/针身1.3公分)数支刺入肿块(直没至柄),再在针柄上用艾粒烧之,每日治疗1次,共治疗6次。第3与第4次治疗后从肿块上方的皮肤挤出大量黑色混杂污血的豆腐渣样物质,又一星期服用活血中药煎剂后,又挤出许多黑色带臭油味的东西,患部完全消平。

 

病案三30女,左腋窝处皮下偶然发现有米粒大肿块,数月后渐大为绿豆大,再数月变大为花生米大小,因为无痛,不以为意。某日局部突然微痛,且疼痛日日加剧,皮肤色暗红,肿块变成鸡蛋大小,就医服用抗生素数日后肿痛减轻,接著开刀取出发炎的肿块,又1星期后拆线,约半个月才痊愈,遗留约2公分的开刀疤痕。

 

病案四40男,右大腿根部皮下有米粒大肿块已数年,逐渐增长为黄豆大小,某日病灶处感到疼痛,日日加剧,就医服用抗生素数日无效,局部肿痛甚,医生用针头刺破引流排脓,伤口深入筋肉间达数公分,天天换药(伤口内塞纱布/严禁碰水),约1个月才痊愈,患部皮肤变黑,并遗留约0.5公分左右的伤疤。

 

解说

*皮脂腺囊肿(粉瘤)是皮下常见的良性肿块,西医认为跟体质/遗传有关,常因为皮肤毛孔阻塞不通,皮脂腺分泌的油脂蓄积成团成块所诱发,常见于背部、腋窝、腹股沟、头面等部位。本症会影响皮肤外观(皮肤有突起),通常不引起疼痛,此时西医通常会建议观察或是开刀切除。但若患部皮肤不慎有伤口,则可能导致细菌感染与发炎,会导致急性与剧烈疼痛,必须及早服用消炎药/抗生素等,以免导致蜂窝性组织炎或全身性感染(菌血症)

 

*病案一是粉瘤/皮下肿块未发炎时的简单治疗法,消毒后用针头刺入黑色毛孔,挤出阻塞的脂肪油污后肿瘤即可消除。关键在于操作过程要消毒确实,以免术后伤口感染化脓,反而会留下疤痕/痘疤。病案二是已经变硬的粉瘤,用针刺无效,必须藉火的热力,将坚硬的油块软化,然后才能挤出来。病案三与四是粉瘤感染发炎导致的急性疼痛,治疗则必需内服消炎药/抗生素与西医外科介入。

 

*预防保健:1注意皮肤清洁与个人卫生,特别是头面/背部/腋窝与胯下等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区域,洗澡时应该用浴球或沐浴刷等搓洗干净

2避免晚睡熬夜、与少吃辛辣/煎炸与烤物,以免皮脂腺分泌失调(分泌旺盛)

3若发现有皮下肿瘤,请及早就诊中医治疗,针灸(围刺法)、艾火灸、火针等均有缩小粉瘤与排除脂油的治疗效果。

 

相关文章